從哪裏來,往哪裏去

在香港完成立法會選舉後,大家的目光和討論焦點移向誰是特首去。過去幾年香港的情況,讓人更加明白領袖能力和政治方向的重要性,一旦特首失去自信和工作理想時,香港社會就像大海上失去動力和船錨的船一樣,既不前進亦不固定,任由海浪沖打,船上人人自危。

一埸暴亂過後,問題雖然出在一幚處心積慮的叛逆分子和外國反華勢力上,但特區政府的施政和政制結構問題亦同時暴露,加上抗疫能力的考驗,市民對特區政府持之已久的行政制度開始抱有懷疑。雖然在區議會選舉後,對立法會組成的擔憂被完善選舉制度所掃除,民心穩定下來,但對特區政府能否推動香港前進,市民似乎仍未感覺到政府的信心,期待着下屆特首的出現和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組成。寄望新一屆政府可以在一國兩制下,既能維護國家安存與利益,又能保住香港的資本特式生活,為香港市民謀幸福。

對於政治,坊間基層,很多人不懂,但在茶樓餐廳公園亦有很多「專家」,聽他們説也有紋有路,什麽自由經濟帶動政治改革,怎麽政治創造經濟,更列舉事例,都條理分明,思路清晰,甚有大學問家風采。起碼比一些選舉候選人的政綱,只提出地區小問題和選舉口號來得動聽。對於一般市民,講政治講得高深又不懂,說得複雜又不想花腦筋去理解。每次特首説施政報告和財政司公布預算案,市民最想知的,是有沒有紓解或做福市民生活的方案。其實政治的目的就是這樣簡單,但很多掌權的人卻忘郤了這個「初心」。

香港有很多人怕看內地的政治性文章,覺得用語跟香港慣常的不一樣,理解有點困難便放棄閲讀。以往特區政府的領導,不知是否一樣有同感。最近讀到一篇文章,引述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幾句說話,主席強調,「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在新時代前進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回答好『從哪裏來,往哪裏去』這個基本命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希望大家不要一看到個「黨」字便放棄理解,從政者的心就在其中,真政的「民主」,是以人民生活為主,不是選舉自由為主。從人民來,往人民去。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