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官二代”到“企二代”,破除“門閥”權貴之路任重而道遠!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說到“苟利國家生死以”,你想到的下一句是什麼?一般人想到的肯定是“豈因禍福避趨之”,因為這是民族英雄林則徐的人生寫照,但這句話在江西周公子那裡卻變成了“家族傳承吾輩責”。

江西周公子為什麼有此一說呢,因為這是周公子家族的寫照。周公子家族六人先後就職於江西省交通系統,到了周公子一代,承蒙家族傳承庇佑,曾經作為學渣的周公子不僅順利地進入別人夢寐以求的國企好單位,成為“國企二代”,而且還有了炫富的資本。

在周公子炫富的同時,中金公司90後交易員月薪8萬的消息更是刺激著大家的神經。在他們高調炫富的背後隱藏著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都就職於國企單位。據統計,去年東部地區城鎮非私營單位和私營單位就業人員的平均年收入分別為112372元和63601元,而國企單位平均工資比私營單位多了將近一倍。這也是體制內的單位越來越有吸引力,每年公務員考試、事業編考試火爆的原因。

目前,最具有操作空間的國有單位就是國企,包括國有企業、省有企業等,由於國企用人很難標準化、自主權高,造成國企裙帶關係嚴重,許多無學武術的關係戶不經過選拔就能直接進入一些待遇好、工作穩定的國企單位,而那些非關係戶即使名牌大學畢業且能力出眾,也很難進入好的國企單位。

要破除國企中“門閥”權貴的現象,就需要對國企用人進行根本改革,程序更是要規範、標準和透明,只有這樣才能避免發生更多的周公子炫富秀,才能讓年輕人看到努力的價值,重拾奮鬥的信心

文:孫少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