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冠報道看人心回歸的雙向性 文 : 吳桐山

今年7月,香港最熱鬧的兩大新聞,一個是港區國安法實施,大家都說二次回歸、人心回歸;另一個是爆發第三波新冠疫情,連續多日雙位數新增病例。

記得去年黑暴猖獗,當時反對派、勇武港獨分子的一宗罪狀是——只講兩制、不講一國。吳桐山也多次批評過反對派這一點。不過,做人要記得自省其身。世間的事物猶如照鏡子一般,一個巴掌拍不響,肯定有其鏡像存在。兩夫妻相處不和諧,肯定雙方都有值得檢討的地方。

由7月7日起,香港連續多日新增雙位數的新冠病例。7日14宗、8日24宗、9日42宗、10日38宗,是形勢嚴峻的社區爆發。但我留意到,內地主流的新聞媒體的公眾號,對香港爆發第三波新冠疫情的事情,要麼隻字不提,要提也是放在最底下一條,猶如一條簡訊的規格。

猶記得早前北京爆發第二波新冠疫情的時候,各大媒體每天都是高度關注,直到近日北京疫情已經不再新增,關注度才有所降低。或許你說,北京是首都,地位當然不是香港可比。但再之前,吉林省舒蘭市爆發過一波新冠疫情,內地媒體同樣是很高調的。唯獨輪到香港爆發,內地媒體幾乎視而不見。

兩相對比,內地發生疫情,無論是北京市還是舒蘭市,香港媒體的重視程度,都遠高於內地媒體對香港疫情的重視程度。

當然,吳桐山不是說小氣,也不是「欠關心」,我只是指出這個現象,大家去反思現象背後的原因。第一、不得否認,出現這種現象,兩制肯定是主要原因。中國人(包括內地和香港、澳門的中國人)在駡反對派(不把自己當中國人)只講兩制、不講一國的時候,怎麼自己也犯了同樣的錯誤呢?兩制只是制度不同,但都是自己人,都是為了國家發展出力。在感情上,應該只有一國、沒有兩制才對啊。但顯然中國人自己都沒有做到這一點。第二、早年高層的指導方針是「河水不犯井水」,客觀上在情感上區隔了兩地。也許內地某些傳媒人覺得,說多了會不會覺得干預了兩制,犯了井水啊?

其實「河水不犯井水」這一方針早就成為過去式了,現在早就不是這樣的方針。而且在新聞報道上體現一國的情感、關心,這也不存在干預不干預的問題,純粹是發自內心的關注而已。

你說國家不關心香港嗎?不是的。高層領導從來都說十分關心,訂立港區國安法止暴制亂也是體現之一。但法律文本是冷冰冰的,領導人的關愛之言也不可能總掛在口邊。要讓內地與香港之間有強大的一國紐帶,關鍵還是靠人民,老百姓有沒有真正地把這個地方的人看成自己人?

制度上的一國之所以總是受到衝擊,關鍵是情感上沒有實現一國。情感是相互的,大事小以仁,中國內地14億人視香港人為自己人,和香港人實現人心回歸,這是一件事的兩面,不可能單方面實施。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