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施政報告中看物流、跨境運輸及發展動能 文:黎浩翔

是次施政報告於2022年10月19日出台,大眾市民關心在於如何復甦香港後疫情經濟,尤其接壤大灣區經濟體,正當北部都會區被討論得熱火朝天之際,通關及跨境運輸方面卻只聞樓梯響,不見其人。

跨境貨運

施政報告提出的「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布局,指客貨分流,貨物經文錦渡、蓮塘、香園圍一帶東進東出,避免貨車進入深圳主要幹道,可以直上粵北及潮汕地區,減少對深圳核心區交通擠塞。 我們認為有更多關口選擇,令生意多元化是好事。 然而在同一份報告提出的「一地兩檢,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卻遙遙無期, 有跨境貨車會員反映,在過關途中曾經一日進行四次查驗,質疑各個部門之間欠缺統一系統,在今時今日經常提出信息流交換的年代,很難想象以上事情發生。 跨境貨運相信是本港政府最需要幫助的一群,不僅影響北部都會區的物流發展,同時影響發展動能。

物流用地

另一方面,相信最受關注的是洪水橋和元朗一帶的物流及新興工業園,施政報告提出該批工業大廈用地將於明年起推出,同時洪水橋站附近的商業用地亦於2026年完成平整。 政府近年提出專業敏感度一詞,泛指有效預測香港未來發展,從而預早制定政策去解決問題。 奈何,本會反觀就物流用地,包括露天倉地(OS 地) 及工業用地(I 地) 在整個北區都十分缺乏。 基本上,每一日都有朋友詢問有倉地嗎? 有不少受影響戶在規劃處的協助下,經過重重困難才可在某一綠化地改變土地用途,然而又面對另一個鄉事都感到棘手的問題—祖堂地。 北部都會區在73年年前已經是禁區,當年因為種種因素令不少家族家破人亡,流離失所,更遑論要向民政處提交完整的家譜去確立司理,而司理是法定可以向屋宇處簽名申請興建上蓋的人。 就此,發展北部都會區的困難,真是難以言喻。

發展北部都會區是事在必行,我會所有會員都支持港府大力推動,同時亦冀希運輸及物流局能更關注現時的作業者,為配合施政報告提出的理念而積極作為。

商會致力推廣及達致以下目標:
(i) 推動愛國愛港精神
(ii)關注不同業界權益
(iii)作為與政府溝通的橋樑
(iv)擴闊業界

文:黎浩翔

香港企業拓展顧問商會主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