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時的香港女性地位 探討可行的優化方向 文:廖俊賢

據平機會統計2021 年 8 月刊物指出「香港的女性較男性多,性別比率由 1986 年的 1,062 下降至2020 年的 913。儘管過去數十年香港的教育和升學機會已大大提升,可是,女性參與經濟活動的比率仍然後於男性,男女收入的差距仍然十分懸殊,女性擔任高級管理階層及專業職位的人數亦屬偏低。」由此反映即使是被稱為所謂「國際大都會」的香港,女性仍然面對着不公平的競爭以及一定程度上的壓迫。故此,筆者將在下文分析其造成此現象的兩個傳統的思想障礙,以及探討相關可行性方向以優化以及提升女性地位。

傳統的遺禍

首先,傳統的性別觀念仍然對於女性平權造成負面影響。在過去幾十年,由於香港的經濟起飛,教育水平改善以及女權概念的引入也令到部分香港女性能夠藉着自己的努力,闖出一片天,而對香港的貢獻舉足輕重,例如在政界出現了首位女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在商界又有首任女性香港交易所董事會主席查史美倫以及在法律界首位及首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等。這些例子均反映香港的女性社經地位的確比過去進步,但以往的對於女性束縛的傳統文化依然存在,對邁向男女平權造成障礙。以下將會分為兩個思想方向分別論述之。

三從

第一個傳統思想障礙是「三從」。三從是指「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尤其當中「出嫁從夫」影響至深。例如在近年來興起一個潮語-剩女,即過了適婚年齡但還沒結婚的女人,用作比喻為剩飯剩菜,令到很多女性蒙羞很多非必要的傷害以及恥笑。而實際上隨着社會的發展、現代化的進程,女性所接受的教育時間定然比過去長,以投身職場的時間亦因此而推遲。可是,社會仍然保持對女性必須要結婚的過時觀念,令到女性往往為了擺脫社會偏見以及來自傳統父母的壓力,可能在未有足夠了解男方的情況下就倉猝結婚,導致婚姻關係不佳,甚至離婚,導致部分有孩子的家庭被迫成為單親家庭,不利社會和諧。反之,年老有錢的男性卻被稱為「鑽石王老五」,由此反映女性面對着年齡歧視所產生的不公平競爭,束縛女性不能走向解放。

男主外,女主內

第二個傳統思想障礙是「男主外,女主內」。即是丈夫是家庭經濟的供應者,而婦女以處理家務(也包括滿足丈夫性需求)作為回報。現今隨着經濟的發展,雙薪家庭普遍化,不少女性成為職業強人,幫助丈夫幫補家計。但實際上不少家庭工作仍是落在女性身上,根據調查發現,在300名基層婦女中,達9成的女性要獨立承擔所有家務,而近1/4的受訪婦女,每天花8小時或更多的時間做家務,但同時女性亦負擔其出外工作的義務,這反映了雖然男性不再完全主導家庭的經濟權。而根據馬克思女性主義下,由於傳統觀念的影響也令到女性面對提供無償的家庭服務,並沒有獲得家庭工資的雙重剝削情況,而且女性還要出外工作為資本家服務,也面臨着原來男性面對的剝削,女性即面對着三重的剝削,男女經濟地位在資本主義之下面對性別極不平等的情況。而且,由於在原來性別分工下所造成的性別刻板印象,也被在職場上作為打壓女性的工具,譬如認為女性由於其在過去主要負責照顧家庭,對於事情的處理較為感性, 更能理性有效處理問題,因此普遍對於女性都存在「玻璃天花板」,避免他們負責重要的管理職位,以免影響公司前景。

解決之道

根據《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特區政府有責任履行推動婦女權益的義務,最終導致一切對婦女的歧視消失,令香港走向真正的男女平等,以下就是筆者基於上述的兩點所提出的解決辦法,協助政府履行相關的義務責任。

成立性別平等處

雖然前特首林鄭月娥宣稱自己作為首任女性行政長官,對推動婦女發展尤其關注,但政策相關政策成效不彰,例如推動增加委任女性出任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委員比率至不少於百分之35,因為該政策早在2015年的施政報告已經提出了,並且已經在之前的2014年達到百分之32,可是政府直至2021年6月才達標,足足用了七年時間才提3%,遠比2010年至2014年由30%提升到32%的效率低。由此,反映政府在推動婦女發展政策方面進度緩慢,不利於婦女透過政治實踐方面打破「玻璃天花板」對於女性的影響,以及令到部分婦女意見未能及時得到注意,因此令到可能政府制定政策時未必能夠完全考慮兩性需要,影響婦女利益。

前特首林鄭月娥
前特首林鄭月娥

有鑒於新一屆的特區政府提出「以結果為目標,提升施政效率」,希望改善管治效能,提升香港競爭力,為此提出了政府重組方案,當中包括新增了政務司副司長的職位,當中副司長可被委派統籌或處理指定政策範疇或特定項目,基於此方案,筆者認為政府可以考慮由副司長統領成立性別平等處,專職處理以及推行婦女政策,促進性別平等。雖然現時政府架構上,有婦女事務委員會就婦女政策向各個決策局提出政策建議以及平等機會委員會就婦女的歧視問題採取調查或法律行動,但前者缺乏權力,往往提出的建議都不容易受政府接納;後者的行動亦只能夠基於現有的四條反歧視條例,被動地採取行動。由此可見,反映政府在架構上欠缺有效以及有系統的機制,不能逐步提升婦女權益。因此,筆者建議可參考台灣管治當局成立「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專職推動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推動性別主流化、國際參與及地方培力。而在成立以來,效果立竿見影,例如性別平等處單單在2013年已經在教育方面的小學和中學課程加入性別主流化的課程;反觀現時香港方面仍然採取1997年的性別教育指引,嚴重落後於國際對於性別教育最新標準,不利推動婦女打破「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刻板印象。故此,政府應成立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的性別平等處,督促各決策局主動履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以及為其提供性別改革建議,解決現時婦女事務委員會有名無權以及平機會被動機制的限制。

總結而言,香港雖然作為亞洲金融中心,在經濟方面發展得有聲有色,取得巨大成就,舉世矚目,但對於婦女的權益仍有待提升,但對於婦女的權益仍有待提升,尤其正如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所言「香港婦女為維護一國兩制大局和香港繁榮穩定,盡心盡力,做出重要貢獻,展示巾幗不讓鬚眉的堅定意志和責任擔當。」,正正因為婦女如此重要,政府更應推動政策,改善婦女地位,成就不朽香江名句。

文:廖俊賢

青年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