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疫情應對看舉國體制的優勢 文 : 會稽山

(中新社)
(中新社)

新型冠狀肺炎繼肆虐全國之後,也開始在世界各地蔓延,通過中外應對疫情的對比,可以明顯看出中國的處理更為優勝。這背後的原因是多樣的,但筆者認為,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中國的體制更加優越,全國一盤棋、上下一條心,可以在最大程度、最小阻力下調動全國的資源抗疫。因此,這種制度不但能保證中國必然會戰勝這次疫情,而且也能保證中國在未來應對各種挑戰時,相比世界各國擁有更大的優勢。

疫情在中國發生後,中央一聲令下,人口一千多萬的武漢立刻封城,全國經濟幾乎停擺,至今已達一個月。這麼做當然是有代價的,這對武漢人的生活造成極度的不便,全國的經濟也受到了巨大的衝擊,人民和企業不可能沒有牢騷,但為了抗擊疫情,避免更大的損失,又不得不這麼做。可以試想,如果不是有一個強大的中央,誰又敢承擔如此巨大的壓力作出如此艱鉅的決定,在決定之後又能夠全國貫徹到底。

相比之下,香港就是一個反面例子,無論政府選擇在哪裡設置隔離營,都會遭到當地居民的反對。誠然,隔離營周邊居民面對的感染風險可能會因此升高那麼一點點,但如果大家都自掃門前雪,那麼隔離營建在哪裡呢?難道任由所有人分散開來居家隔離?這麼做的後果必然是大規模社區爆發,到時候所有人都是輸家。人性是自私的、人民是短視的,越是這種關鍵時刻,就越能體現出一個強有力政府的必要性。

香港的反面例子還有罷工的醫護人員,人性醜陋的一面在他們身上暴露無遺,在危機時刻不是堅守崗位而是臨陣脫逃,並以此來要脅政府,弱勢的特區政府對此根本束手無策。相比之下,國內在中央的一聲令下,全國各地醫護人員大批奔向疫情最嚴重的武漢,面對致命的病毒,難道他們不怕嗎?他們肯定也是有顧慮的,但覆巢之下焉有完卵,這既是他們盡職盡責的人性光輝一面,也是全國統籌下的顯著作用。

除了醫護人員,全國各地的支援隊伍、建築工人也都紛紛趕往武漢,十天時間就建起兩所醫院,堪稱奇蹟。與此同時,全國各地還源源不絕地捐贈各類生活物資,確保武漢等疫情最嚴重地區人民最基本的生活質量。最令世界瞠目的,恐怕還是各地華人華僑幾乎橫掃全球的口罩等醫療物資支援國內抗疫,充分體現出中國民族血濃於水守望相助的團結精神,這樣的民族、這樣的國家,是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擊敗的。

這時肯定會有人說,如果不是一開始應對失當,疫情又怎麼會爆發。確實,中央也承認有部分官員嚴重失職,因此迅速免去湖北省委書記和武漢市委書記的職務,給了全國人民一個交代,證明問責絕非一句空話。相比之下,在中國疫情爆發後,各國理應有更充分的準備,但從鑽石公主號郵輪就可以看出,日本的處置也不見得有多完善,新加坡甚至想放棄抵抗,至於其他第三世界國家的情況,就更可想而知了。

須知早期預警是一回事,事態擴大後的應對又是一回事,無論是誰都難免百密一疏,否則又怎麼解釋美國流感大爆發和澳洲山火失控?因此,預防能力和善後能力都很重要,某種程度上甚至後者更重要,畢竟這個世界上的意外層出不窮。在中國強有力的中央領導下的舉國體制,就能夠保證國家在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全國同心協力調動一切力量來應對挑戰。哪怕這麼做會損害一部分人的利益,但卻可以保證全國人民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是像西方的選舉制度,每個選區的民意代表只會維護本區的利益,全國的安危、全局的成敗並不在其考慮之列。

正是因為有了優越的制度依靠,具備優秀的民族傳統,因此筆者對於中國打贏這場抗疫戰爭、善後疫情帶來的衝擊,都有著無比堅定的信心。而只要我們繼續堅持現有的制度不變,永葆民族強大的精神力量,那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到來,不過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文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