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郭台銘退黨看國民黨緣何日落西山 文 : 會稽山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正式發表退出國民黨的聲明,相信很快將宣布參加來年的總統選舉。這已經是國民黨不知道第幾次分裂了,從70年前失去大陸,到現在連台灣恐怕也將失去。中共歷史上也經歷過多次分裂,但結果卻是越來越強,與國民黨的遭遇截然相反,這中間的原因不可不查,因為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

有意參選台灣總統的郭台銘早前在國民黨黨內初選,被高雄市長韓國瑜以壓倒性票數擊敗,但人氣頗高的他並不服輸,外界普遍預測他會與國民黨大佬王金平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以第三方身份參選總統,也就是說,國民黨可能還將因王金平而再度分裂。是次分裂對國民黨的選情是利是弊,各種觀點都有,但大戰當前,自己先內訌肯定不是一件好事。

國民黨內訌是有歷史傳統的,從最早期的孫中山年代就存在,他和宋教仁之間的矛盾人盡皆知。國民黨1919年改組之後至今已歷百年,從北伐時期的寧漢分裂,到此後中原大戰、蔣桂戰爭,一直處於內訌之中,內部不齊心也是其輸掉國共內戰主要原因之一。直到敗退台灣長期處於存亡危機之下才稍有改觀,90年代局勢安穩一些後又故態復萌,先後有新黨和親民黨從黨內分裂出去,這固然有李登輝暗中操控的原因,但也有國民黨內訌的基因在作祟。

共產黨則不同,雖然內訌次數和慘烈程度遠超國民黨,但結果卻截然相反。這中間的區別,筆者認為主要在於共產黨更懂得鬥爭,因此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再次強調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共產黨內鬥就如同毛澤東的名言:革命不是請客吃飯,那是異常嚴酷的,輸掉的人要麼是死無葬身之地,如博古、張國燾、林彪;要麼就是徹底臣服於勝利者腳下,如李立三、陳昌浩、徐向前。而國民黨鬥輸的卻依然可以身居高位掌握權力,如李宗仁,隨時等待反撲的機會,贏家蔣介石也沒有形成一言九鼎、定於一尊的地位。

如果將政黨比喻為一個人,身體各個部位各自為政,不聽大腦的指揮,肯定不可能健康。國民黨便是如此,表面上看起來是很民主,但是一有事情輕則互相扯皮、推卸責任,重則互相攻訐、反檯走人。一個政黨內沒有不同聲音是不可能的,毛澤東說,黨內無黨帝王思想,黨內無派千奇百怪,共產黨內儘管也有太子黨、團派、上海幫等不同的力量,但是卻能通過完善的黨建,使整個政黨高度團結,把不聽大腦指揮的人徹底清除出去。所以,共產黨每次內鬥猶如去除腐肉,割掉之後反而更健康,國民黨的分裂則如同截肢,只能每況愈下。

簡單來說,共產黨在同室操戈中完成了對政黨的整合,並從廝殺中誕生一名最強有力的領袖,所以能夠最終建立起完善的政黨組織,並不斷擴大革命隊伍,而國民黨則沒有,結果一敗再敗。因此,黨建被毛澤東列為中共的三大法寶之一,它是指中共一系列自我完善的活動,不僅包括黨務工作,還包括党的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和制度建設等,簡而言之,就是一套非常嚴格的自我管理機制。而國民黨的自我管理顯然非常不完善,因此整個組織非常鬆散,想來就來想走就走,黨中央完全沒有權柄和機制去約束這些人。

了解國共兩黨的經歷,便可以藉此觀察香港目前林立的黨派,誰能夠在同室操戈中最狠毒、最殘忍,誰就能打敗所有的競爭對手,獨享所有資源。如果好像蔣介石一樣,對於所有試圖挑戰他地位的人都一概容忍,那麼下場也就清晰可見了。

文 : 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