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酒店業的表現看內地自由行之情況 文:寒柏

內地放寬防疫措施後,兩地開始重新「免檢通關」,香港各界人士非常關心「復常」後的狀況。為何香港市面上的人流至今還沒有「爆升」呢?

「通關」首周,港人驚覺新界的「水貨店」並沒有內地遊客,很多店舖聽到「通關」的消息後便立刻囤貨,但至今卻仍然「拍烏蠅」。後來媒體報道,原來內地人來香港前還須到櫃枱辦理申請。有傳媒指,各地的來港申請皆「爆滿」,香港商界才放下心頭大石。

上水冷清清
上水冷清清

那麼,內地自由行何時才會來到香港?新春期間會來嗎?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我們或許可以從香港酒店業最近期的表現找到一些端倪。

根據某些從事酒店業的朋友指出,他們也感到近來的消費氣氛稍為好轉。但暫時還未看到有大量內地自由行或旅行團在春節期間訂房間。

據悉,不少從前專做內地自由行或旅行團生意的酒店,在疫情期間成為了「檢疫酒店」,但在早前港府決定「先通外關」後,生意便即「大插水」,房價由600至800港元,大幅減價至300至400港元,入住率亦只維持在4成左右的水平;酒店降價至這個地步,明顯在喪失了「檢疫酒店」的生意後,無可奈何地要搶佔「本地客」市場。據朋友指,現時的入住率有輕微上升之勢,但似乎仍是主要由「本地客」所帶動,受惠於本地消費市場氣氛好轉。

儘管如此,從事酒店業的朋友對前景仍感到樂觀。他們相信由於內地的防疫措施忽作180度的改變,即使是內地旅客也未必第一時間反應得來。他們相信內地同胞在疫情措施放寬初期,還沒有一早計劃好行程,所以並沒有及早預訂房間。某些居住在深圳或廣州的朋友亦有可能打算「即日來回」香港。有朋友認為可以多等幾天時間,便會看到「訂房查詢數目」急增的情況。

廣州街道
廣州街道

「只要多等幾天便會好轉」的想法似乎略嫌樂觀,值得商榷。執筆之時,已是「年廿八」;如果有內地旅客打算在春節來港,又怎會不預先訂好酒店房間呢?

據從內地返港的朋友指,原來內地旅客提交了辦理來港的申請,但相關部門也無法及時把所有申請處理好。相反,原來內地人到澳門卻不用重新辦理簽證。或許是澳門的防疫措施一直與內地同步,所以相關的簽證並沒有長時間停止過。朋友也沒有說明具體原因,總之是很多內地人到澳門不用辦證,但來港卻要重新辦證,因此都紛紛去了澳門。

如此說來,港府需要內地到港人士做核酸檢測的要求或許確實會影響同胞來港的意欲,但似乎還不是他們未打算來的原因。真正原因是「重新辦證需時」。在匆忙之下,就算來港的申請終於在春節前獲批,很多人還不如考慮澳門,並先預訂澳門的酒店房間及計劃好行程。反正隨時可以出發到澳門,不用再等批文。

澳門牌坊
澳門牌坊

除了澳門之外,內地同胞在春節期間也有不同的去處。有朋友從上海回來,他指身邊有不少朋友及同事都去了海南島、重慶及雲南等等。當然,朋友也說有很多人都打算回鄉,計劃在春節期間來香港的反而不算多。

總括而言,很多港人都選擇在春節期間外遊。但另一方面,香港的酒店房間在春節前後尚未「爆滿」,亦不見有大幅提價,從側面證明了內地自由行未必會在春節期間立刻「蜂湧而至」。但我們也不必太悲觀。居住在深圳及廣州的同胞來香港確實可以「即日來回」,到步後才找酒店也無不可。無論如何,內地辦證來港的手續正在進行,將會有越來越多內地同胞重新獲批文。

按常理計,內地自由行總會重新興旺起來,大概只是「時間問題」。就算春節期間趕不及,之後也肯定會來。當然,香港各界人士視自由行為「救命草」而似乎有些期望過高,則是另外一個課題了。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亦為自由撰稿人。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