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常循序漸進 香港迎接復甦 文:朱家健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自宣佈放寬防疫措施,抵港旅客和從境外入境港人無需再住隔離酒店,視乎疫情發展,預料香港特區政府將不時檢視和調整防疫措施,在宣佈放寬防疫措施當天起,在網上查詢和訂購往境外機票的人眾多,而旅行社也生意暢旺,與此同時,未來半年香港仍在舉辦多項盛事,包括兩個金融高端峰會、體育賽事、行業展覽等,香港將越戰越勇,保持競爭力。

近日,筆者參與一個本地遊,與導遊閒聊,他也樂見特區政府及時放寬抵港後的防疫措施,盛讚是業界及時雨,有望吸引來港的商務客和旅行團,酒店業、飲食業和零售業也會相繼受惠,其他行業也會隨著社會復常而生意陸續重回正軌,預計在與內地正常雙向通關和經貿往來常態化後,香港社會和經濟將大致上可以回復到疫情前的輝煌。

本地遊
本地遊

全球貨幣波動和利率上揚或會影響資產價格和需求,但香港作為資產管理中心和金融管理中心,這些財經消息反而利好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業。隨著香港特區政府的政策進一步落實,熱錢也會留向可以賺錢的地方,香港自然是投資者目光瞄準的城市。

剛在過去一個月,有政客到了東盟五個城市,說好香港故事,向當地商家推薦香港作為融資和上市的理想金融市場,吸引東盟地區利用香港專業服務,作為進軍內地市場的大門。的確,對東盟國家商家而言,在商言商,在他們眼中,香港確實具吸引他們作為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條件,例如,香港可作為商品的「櫥窗」,或在北上神洲前「試水溫」,商品「本地化」再作調整迎合中國大陸市場所需的踏腳石;香港的人才普遍可以以流利英語與東盟市場商家溝通,而香港的氣候也適合來看世界各地的商家和人才。可見香港的地理優勢仍在,而香港的稅制簡單,利得稅也較主要競爭對手城市為低,加上健全的法制,在香港國家安全法全面實施後,杜絕了黑錢和涉恐怖活動資金的進出,更給予投資者穩健的信心。

民建聯議員出訪東南亞
民建聯議員出訪東南亞

另一邊廂,內地人才和港漂在香港特區政府放寬防疫措施後,已急不及待湧回香港發展事業,豐富了香港的人才庫;購買了香港保險或儲蓄計劃的內地客人,也及時讓保險業和財富管理業回暖。

復常循序漸進,香港迎接全面復甦,與此同時,香港也要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大家庭,讓資金過河,政策接軌,制度互補,資訊互通,人才交流,項目合作;而香港也將在未來兩年申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日後將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其他貿易三個領域更有優勢。現在,香港仍不能鬆懈,繼續提高防疫意識,與內地和澳門特區正常雙向通關,指日可待。

文:朱家健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學研社成員、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