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政 文 : 陳祖光

政府向全港市民派發口罩,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醫生稱之為「德政」。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形容香港政府的施政是「德政」。其實這也不奇怪,記得在疫情之初,市民為一個口罩而憂心忡忡,社會上人心惶惶,市場上將口罩炒得貴貴。

當時記者問政務司司長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否推出限購口罩措施時,張司長話會留意疫情發展,邱局長表示與業界有共識,勸喻市場不要囤積提價。他們的答案真是令你怒從心上起,但小市民又怎敢惡向膽邊生!就只可以默默承受。張司長的「留意」,邱局長的「業界共識」,那在疫情最高峰的時候,當市民在水深火熱之中,政府所做的就是「觀察」,所想的還是「經濟與商業」,原來感染和死亡數字,就只是你們採取行動的數據,那是命啊!450港幣50個口罩,當然在政府高官眼中還是便宜,況且政府內部有供應高官日常使用,那又怎會急市民所急?但在小市民心中,那是血汗啊!我記得住在公屋的公公婆婆對我說,他們一個口罩有時要用十多天,急得發慌了!

那時的香港人就十分羡慕內地和澳門處理口罩的政策。在香港社會幾瀕崩潰的時候,我們的政府的思考模式,仍是在如何保護自由市場經濟。750萬人750萬盒口罩,一盒口罩50個,每人每天一個口罩。若當初政府每人派一盒口罩,就能夠減低市場囤積居奇,大發疾難財。每人一盒口罩就可以讓香港所有市民得到一個半多月的安全。就算當初做不到每人一盒,每人半盒都起碼有25天的安定。幸好政府醒覺,向全港市民派發一個可多次性使用的「布口罩」,返回「為政以德」的路上,怪不得袁教授會稱之為「德政」。

現在香港政府的表現就是「政以治民,刑以正邪,既無德政,又無威刑,是以及邪,邪而詛之,將何益矣。」香港過去一年,受暴亂和疾情影響,雖不至淹淹一息,但已是五勞七傷,直損心肺。政府一定要轉變「為政只重經與商」的思路,多從人民食、住、行、衣的生活問題上想,「為政以德,譬如北辰,眾星拱之。」我們對妳仍有希望。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