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數將在26,000點徘徊 文:藺常念

8月中,中央對網絡平台作出整改,實施《反壟斷法》,拖累到龍頭網企例如騰訊及阿里巴巴等大幅下挫,同時拖累到港股跌到今年低位,恒生指數跌至8月20日24,581點的2021年低位。比起2月18日今年高位31,183點,跌了6,602點,跌幅達到21%,符合了熊市調整的波幅。慶幸在8月底港股開始反彈,龍頭權重股騰訊、阿里巴巴及美團,領導港股回升。恒生指數連升4天,升幅達到682點,恒生指數重上26,000點,但上星期五港股回吐,恒生指數跌188點,26,000點再度失守。

平台龍頭企業開始遵守國家的反壟斷法,騰訊音樂率先取消獨家轉播音樂,再不堅持音樂發行商只可以在騰訊音樂平台上播曲。其他網站例如B站、快手等也可以上載本來只可以在騰訊音樂平台下載的華納音樂。上周B站及快手都大幅上升,顯示國家政策對平台經濟發揮戰略性轉變。網絡經濟從此基本上改變,由幾間公司壟斷走向百花齊放、公開競爭的戰國時代。現時騰訊、阿里巴巴、美團、百度、京東、拼多多等有限平台壟斷了國家的網絡經濟,到底新反壟斷時代對現有的平台有多大影響,仍然是未知之素。

下一個產業有重大改變的是網上遊戲,上周國家政策規定未成年的兒童,每周只可以在星期五、六、日及國家假期,晚上8時至9時玩遊戲一小時,平日是不准玩遊戲。騰訊表示未成年人士只佔整體客戶約2.5%,因此影響不會太大。雖然騰訊股價仍然可以企穩,但一眾手遊股已經大幅下挫。仍然未知的是騰訊抽佣的問題,現時手遊供應商需要支付30%收入的佣金,作為上架平台費用。如果在《反壟斷法》下,騰訊不可以限制手遊供應商只在騰訊上架。騰訊高達3成的分帳,很難繼續下去。如果抽佣30%下調至10%,對騰訊的收入將構成重大影響。上周南韓立法,不准蘋果及谷歌向支付商戶收取30%的佣金,現時環球網絡管理的趨勢是傾向禁止壟斷性平台,例如蘋果及谷歌等收取不合理、過高,達到30%的分帳。散戶可以繞過平台,直接付款給商戶。這一個發展,對壟斷性的平台,有極不利的影響。

另一個重大發展就是國家倡議共富概念,是一個意識形態的改變。一眾財雄勢大的龍頭網企,要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騰訊率先捐出先後兩次,合共1千億元人民幣,給一個基金支持中小企發展。阿里巴巴隨後也宣布捐出1千億元人民幣,協助國家發展。似乎龍頭平台企業很識做,做好榜樣,為國家共富率先作出貢獻。

上星期五習主席宣布北京將成立交易所,專門服務中小企業。在深圳及上海之外,成立國內第3個交易所,北京證券交易所上星期五已經註冊成立,上市規則緊隨新3板。例如上市第一天不限價格波動,之後每天波幅限在30%。雖然北京交易所不會即時為香港帶來競爭及分薄生意,但長遠來講,內地多一個上市選擇,對香港交易所有一定影響。上星期五港交所跌2.7%。全周平保跌6.43%,是表現最差藍籌股,主因是銀保監成立小組,調查平保在地產公司的投資及借貸,消息令到平保股價大跌。

港股9月份進入整固期,仍然在消化《反壟斷法》下,平台經濟的影響。恒生指數將在26,000點徘徊。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