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 文:湯家驊

國慶日早上,我和太太在家中吃早餐,電視正直播天安門升旗儀式,太太突然說:「安靜,要奏國歌了。」然後站起來。結婚多年,第一次見到她有這樣的反應,一時不知如何應對。那天一整天也收到了很多親戚朋友,包括遠居於加拿大的弟弟就國慶互相道賀的短訊。我心想,香港人終於變了。

沒錯!香港人終於變了。我不覺得驚訝,因為我認為愛國情懷早已埋在我們的基因裏,活在我們的文化中,每當國家遇上苦難或被威迫時,那種愛國情懷便會激發而起,我們便會很自然地、不經意地站起來公開表態。這是中國人的本性。

這不是「忽然愛國」,而是一種自然反應。「忽然愛國」是那些在反修例動亂時嚷着要與年輕暴徒「站在一起」,但到了今天又天天寫文章對國家和共產黨歌功頌德,為的只是希望覓得一官半職或可以成功參選的人。我們不是那些人。

有人說民族主義高漲是危險的;我不同意。我們是一個熱愛和平的善良民族。我們的文化強調良知的重要性,所以最近有人對英勇殉職的女督察作出一些埋沒人性、極盡涼薄的嘲笑和詛咒,這肯定不是中國人的文化。這些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這是他們的選擇;但即便是認同,沒有良知的人也不配做中國人。

我不敢說是否所有香港人也會改變,但如果會的話也許我們要多謝黑暴,要多謝美國。因為他們讓我們分清楚了甚麼人是中國人;也讓我們成為更團結、更堅強的中國人。

轉載自湯家驊Facebook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