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是源於愛

曾經有人説「關於中國愛國主義,第一件事要注意的是,它源於衝突。」亦有人說「有些人的愛國是源於利益。」可能在學術世界內的人,都喜歡分析、硏究和寫論文,用種種可能來分析評論人內心最原始的感情,寫出種種影響這原本感受的表現,大做文章以取得學位或利益。而在資本世界裏又有太多計算,使得這種本來簡單直接發自內心的感受,都成為有目的和利益的表演。「衝突」和「利益」並非愛國情感的源頭,而是愛國情感的激發點和因為貪婪去假裝的表現。愛國情懷是源於人對人,對文化,對土地所產生的情而成的愛。

國家改革香港特區政制後,愛國成為了主題,能否加入政府或參與政務,愛國與否變成了標準。無論是建制或是泛民都討論得熱氣騰騰。各種傳媒就追問特區政府或政治人物,要為愛國與不愛國劃上「紅線」。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先生也來篇文章談《愛國》,指「愛國的人不會終日強調自己愛國,但也不會為愛國而感到羞恥或恐懼。」闡述了「愛國是一種具國家民族歸屬感的情懷。」「愛國不是一種交易,不是博取權力的通行證,為了議席或權力而愛國的人並非真正愛國。」湯先生這篇文章道出了香港特區當前從政從商者的百態,也就是人性醜陋的「阿諛諂媚」,能不令人憂心!

人生而有愛,見父母親的愛,父母對子女全無保留的愛,及後至兄弟、朋友、夫妻,生成各種人情,構成人倫。所學語言,所寫文字,成長路上之經歴,生活上各種習慣,民族文化的熏陶,以及國家歷史發展凝聚成的國民身份認同。由愛家人到族群,由愛文化與歴史到國家,一步一步由愛人到愛國,本來就是沒有衝突,也沒有利益,只有純然的愛。所以當親人受傷害,文化被醜化詆譭,國家受到侮辱侵略,國人就自然可以為國家拋掉頭顱,灑盡熱血,成就衞國保家的大義。每當祭奠衞國先烈時,會有股浩熱之氣滾動全身。每到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見國民被殘殺,便會生出怨忿痛恨之情,使之淚流滿面。林覺民所以能捨得與妻訣別,是以國民為念,所以敢死。抗日英雄,無論國共,能捨身保護國土,成就今日之中國,就是因為愛國,所以能從容就義。生來就是中國人,要忠於國家,愛護國民,本來就無需討論。那份愛國情,就在血液之內,文化之中。愛國主義,是一種人類的高尚情操,源出於愛。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