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者治港是對「港人治港」的有效補充 文:吳桐山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發表重要講話,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抓緊完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一直以來,我都強調中央需要從根本上調整治港政策,「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這三個短句當中,「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固然可以保持,但「港人治港」,最低限度需要補充完善。

為何這樣說呢?因為回歸20多年以來,試過不同的人治港,商人有之、公務員有之,但整體效果都不佳。「港人治港」固然有利於在回歸初期平穩過渡,但有兩點不足。第一、容易給反中亂港分子作為排拒中央對港管治的藉口。一直以來,反對派就是以曲解「港人治港」作為手段,企圖將中央對港管治權排拒在外。第二、容易造成既得利益者的小圈子,窒礙社會進步和階層流動,這一點在過去20多年也表現得十分明顯。

要改變一些大政方針是不容易的。中央採取了很聰明的做法,不改變原有說法,而是補充之、完善之。「愛國者治港」正正是對「港人治港」的有效補充,從根本上保障了香港的政權安全,為香港再次繁榮穩定打下基礎。

其實全球所有非主權的地區當中,應該也只有香港和澳門會強調所謂「港人治港」、「澳人治澳」,世界各地的所謂特區,都不會強調只有這個特區的人才能參與這個地方的管治。中央的政策,其實已經充分體現了對歷史的尊重和對特區的包容。

但有一點必須撥亂反正,那就是我早在月前就強調的——沒有中央治港,哪來的「港人治港」?夏寶龍主任提出了五項原則,一是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這是中央事權,只有全國人大才有權修改基本法。二是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這明確了中央治港是「港人治港」的基礎和指引。三和四是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和落實行政主導體制,這才是特區內的事務。

這是對香港一直以來被反對派洗腦形成的誤解的撥亂反正。反對派經常指中央行使管治權就是侵害「港人治港」,這完全是胡說八道。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是中央制定的治港原則,中央治港是「港人治港」的根本、源頭,兩者是相輔相成,而不是相排斥的。

明乎此,當可理解夏寶龍主任的講話,實際是解開了香港管治的新一頁。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