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外部勢力以各種形式搞亂香港 文:文兆基

全國港澳研究會日前舉辦研討會,討論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回歸25周年發表的講話精神,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並致辭。在今次夏主任的發言中,印象最深刻莫過於他提醒全體港人,都是「愛國者治港」的參與者、實踐者、受益者,都應警惕反中亂港分子賊心不死,必須對一切反中亂港勢力堅決打擊、不留縫隙,堅決跟美西方外部勢力鬥爭,把香港守護好。

從國際與地緣政治的角度而言,夏主任實在是所言非虛。眾所周知,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外部勢力自冷戰結束後,便一貫奉行霸權主義,誰不聽他們的話,便實施制裁甚至出兵,只是自國家推行改革開放以來,綜合國力不斷提升,部分專家甚至預計,中國的GDP總量,將於2030年前後超越美國,令美西方勢力坐立不安,深怕自己的單邊霸權會因此而失去。

畢竟,美國自2008年的金融海嘯後,早已債台高築,沒有軍事和金融霸權的支撑,便會陷入經濟崩潰的危機。為保住其全球霸權,美國不斷散播「中國威脅論」,透過製造假想敵來拉攏盟友,意圖圍堵中國,從而窒礙中國發展和崛起的進程。雖然近期的全球焦點,都放在俄烏戰爭之上,但是美西方勢力仍然不忘出招,用各種法子意圖打壓中國。

如此一來,境外勢力近年來大打「香港牌」,利用亂港分子接連鬧出非法佔中和修例風波,便變得不難理解,直到中央使出連環拳,先是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之後又決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2019年的修例風波才成功被平息下來,亂港分子亦因此而樹倒猢猻散,要不是被依法追究,要不是倉皇離港。隨着選委會、立法會和特首選舉的舉行,愛國者治港得以成功落實,香港終於由亂及治。

然而,若是因此而認為,境外勢力及其馬前卒會因此而善罷甘休,便是太過樂觀。事實上,美西方勢力一直蠢蠢欲動,包括意圖製造國際輿論,如在回歸25周年之際,發表聲明污衊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承諾走一半就落空;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離任前又發表臨別演辭,批評中國近年逐步拆毁和破壞承諾給予香港的自由和「高度自治」云云。

另一方面,美西方勢力仍會繼續引用其國內法,藉此制裁香港的公職人員,以及跟其有業務往來的金融機構。例如: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早前便發表一份研究報告,建議制裁中國香港新任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署理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以及刑事檢控科的多名檢察官,以此妨礙香港的司法獨立和公正,從而達到阻撓《香港國安法》實施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的所謂自治法案,並不只是制裁香港的公職人員,跟制裁名單內人員有業務往來的任何金融機構,都有機會遭到所謂的「二級制裁」。很明顯,美國此舉的目的,是要阻嚇年青一代加入治港團隊。雖說立場堅定是愛國者的基本要求,但是香港能否設立一個不受所謂「二級制裁」影響的金融機構,讓建制內的公職人員無後顧之憂,是國家及有關當局理應考慮的問題。

說到金融方面的制裁,俄烏戰爭月前爆發後,美西方勢力隨即將俄國主要銀行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務求截斷俄國的財源,對香港而言亦是一個警號。畢竟,美西方勢力近期積極地玩「台灣牌」,先有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早前訪問台灣,慫恿台灣大膽提升軍事預算,建議男女皆須服役,近日又有消息傳出,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計劃於8月訪台,此舉如同為「台獨」傾向的民進黨政府撐腰,令台海局勢升溫。

換言之,雖說我國一直希望能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但在美西方勢力不斷推波助瀾的情況下,難保台北方面頭腦發熱,甘願人家的爛頭卒,推動所謂的「法理台獨」,觸動中央維護國家完整的底線,導致兩岸爆發軍事衝突。屆時,美西方勢力會否像俄烏戰爭一樣,將香港主要銀行踢出SWIFT,香港現時跟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又會否因而受到衝擊,香港又有否應對方案,有關當局實在應該超前部署。

除此之外,雖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大部分亂港分子轉趨低調,但是由於網絡匿名性的特點,部分人仍積極地在網上散播虛假訊息,或者是煽惑他人憎恨中央或特區政府的言論。與此同時,社會上亦可能存在一些思想偏激甚至精神失常的「獨狼」,暗地裡謀劃一些恐怖活動,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早前遭受獨狼式襲擊後身亡,實在值得香港有關當局警惕。

更重要的是,由於部分網站具有匿名籌款或付費功能,相關網站的伺服器又設於境外,境外勢力若是有心的話,極有可能以「白手套」的方式,為亂港分子提供財政上的支援,例如支持他們繼續蟄伏、以匿名方式散播虛假訊息、在網上煽惑他人憎恨中央或特區政府、偽裝成親建制網民,以各種方式挑撥愛國陣營的內部矛盾,乃至是支持部分激進分子策劃孤狼式恐襲。

由是觀之,推動手機和網絡實名制,實在有其必要。此外,現行《社團條例》第8條雖禁止香港政治性團體跟外國或台灣的政治性組織建立聯繫,包括禁止他們接受境外直接或間接的財政資助,但是上述的網絡科技,讓境外勢力可以匿名方式提供資助。在此情況之下,政府實在應該考慮修訂法例,禁止政團、公職人員,以及任何選舉的參選者接受匿名捐獻。

文 : 文兆基

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