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不忍睹的G7口水盛宴 文:悠然

上文寫到「今天的美國只剩口術」,說「美國沒有錢、盟友各懷鬼胎、美國也沒有建設的力量。」所以,美國現在的特長是軟實力,是對世人的欺騙術。

我今天鄭重道歉,我寫文不嚴謹,找資料不認真,心態太黑暗,不應只說美國「只剩口術」,事實是,整個西方大國,或者,可以更準確地說,除中國外的所有大國,哪一個不是只剩下口術?

這幾天是每年盛事–七國集團(G7)口術大會又盛大召開。美國總統拜登宣佈了又一項大計劃,是在5年內籌集6000億美元,爲發展中國家提供發展基礎設施的資金,這計劃項名為「全球基礎設施夥伴關係」(PGII)倡議(真不用記着,大家會很快忘了)。

我們只要簡單地搜索一下歷年G7發表的宣言,就知道了什麼叫只有口術,純粹欺騙,說完即忘。

現在想想,每一年的G7口術大會目的只有一個,讓一群政客聚在一起,炒熱能見度,給世人以為「我們在統治世界」的感覺。

至於今年的大事,什麼俄烏、金融危機、經濟衰退等等,G7口術都是改變不了什麼。

我和這群政客不同,我不只有口術,還有證據,讓我們看看2021年G7的宣言。

*在衞生領域稱,將在2022年年底前爲全球提供10億劑新冠疫苗,以推動儘快結束新冠疫情大流行;

*將合作加強全球衞生應急體系,致力於把科學研發新疫苗的週期縮短至100天。

*要求世衛組織開展「及時、透明、由專家主導、基於科學」的新冠病毒起源第二階段調查。

*聯合公報在經濟領域表示,七國集團將維持長期經濟刺激計劃,儘快實現經濟復甦。

*聯合公報在環保和氣候領域承諾,七國集團在2050年前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

好,我們逐一看公報和現實的距離:

10億劑新冠疫苗。我只找到美國零星的捐贈承諾,數量是百萬級別,而且還是承諾。

加強全球衛生應急體系。WHO最近被猴豆爆發弄得疲於奔命,體系依然不見加強。

所有經濟建議。G7諸國比去年經濟更差,全部面臨幾十年來最高的通貨膨脹。

碳排放。歐洲大國開始啓動煤電。

想一想也不出奇,百年變局的特徵就是原有秩序的崩潰,G7是往昔的政治和經濟統治俱樂部,以往是令出必行,現在是力不從心的老人,但又怕給世人看穿,於是,G7就成了口術盛宴,反正,愈來愈少人認真看待他們。

文:悠 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