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制無小事 文:朱家健

一場黑暴、一場疫症,把香港的牛鬼蛇神引了出來,當中包括欠忠誠的香港公務員、黃皮白心的政客敗類、投機的區議員、疑似老外間諜,甚至乎是建制窩囊和叛徒,紛紛現形。既然他們的底牌已敗露,香港特區政府沒理由放棄打蛇隨棍上,仍然任由第五縱隊和鬼頭特務在香港搞亂局。

香港特區的體制由上而下都要進行大手術,以拔掉大毒瘤,或嘗試把他們部分由惡性轉為良性。當然,香港特區以往「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單是滿街「連儂牆」,縱容這些違法紙條和塗鴉的食環署署長,其烏紗卻依然無恙;要拿下的,除了是嘍囉,更有默許他們胡作非為的高級公務員,甚至乎是過往常在報章撰文指手畫腳的已退休的港英餘孽、前公務員敗類。

公務員簽署效忠宣誓和簽署聲明只是第一步,接下來的措施陸續有來,這並不是一些突如其來的「僭建」,而是在回歸後的二十多個年頭,香港政府各個部門內部核心仍被餘孽和他們的繼任人或聘請的傀儡長期操控,甚至涉及由邪惡集團安插、效忠某國的特工、影子政府在關鍵時候搞小動作、不作為,或與政府對着幹,試問個別公務員中的害群之馬,食碗面、反碗底,香港又怎能不亂?

區議員將是另一批將簽署效忠特區、擁護《基本法》聲明的對象,香港特區政府將進行修改法例,如果區議員屆時仍拒絕效忠,將失去擔任區議員和其他公職的資格。事實上,多個區議會均淪為亂港溫床,涉濫用公帑資源,例如有區議會的會議場地竟出現「連儂牆」,有深水埗區議員涉辱華和拒絕服務選民;又有區議會主席出言侮辱警官;兩名區議會主席和多名區議員涉參與疑涉顛覆政權和選舉舞弊的「初選」而被捕等,可見個別區議會已被公器私用,被騎劫成為禍港殃民的平台。

傳聞立法會個別議席、特首選委名額或在個別界別組成方法和產生辦法或出現變化,較令人矚目的是立法會的區議會(二)界別是否仍會保留,而鑑於區議會的代表性不足,特首選委中的「港九區議會」和「新界區議會」的合共117席選委的去留,又將會是另一個焦點;或許其他界別仍有調整,其實並不出奇。

另外,坊間剛把《基本法》第45條有關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也捧出來試水溫,特首其實可以透過選舉或協商產生,就這點筆者已老早提出。空穴來風,未必無因,過去多屆,非建制派或財閥都分別掌握足夠選委選票,提名代表競逐,但當然在一場橫跨數個月的選舉,期間甚麼事情均可能發生,例如候選人在入閘後因健康理由或其他原因退選,那原本陪跑者豈不是具爆冷機會?因應過去數年的政治事件,國家安全更是重中之重,特首寶座更是不能旁落到外國傀儡或代理人手中,中央日後如需要把安全系數降至最低也是可以理解,所以《基本法》第45條的精髓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文: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