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慎防海外港人回來「投毒」 文 : 陳凱文

因應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世界各國的確診數字激增,港府自3月19日凌晨起,規定任何境外入境人士均須接受強制檢疫和醫學觀察。然而,這一政策在頒布前,存在幾天的空窗期,造成不少海外港人選擇趁此空窗期回港。

根據入境事務處的數字,港府正式實施境外人士抵港檢疫措施前的5日內,單是從機場入境的港人,便超過五萬人次。基於這些人當中極有可能是帶菌者,因而間接導致香港近日的確診個案不斷上升,由3月16日的157宗,增至3月22日的317宗。

更值得憂慮的是,由於這五萬人在空窗期前抵港,加上港府沒有勒令食肆、商場和大型娛樂場所關閉,他們便可在毋須接受檢疫的情況下,隨意在社區內活動和消費,假若這批人當中存在帶菌者,便很有機會感染他人,增加社區爆發的機會。

除此之外,港府的強制檢疫措施,本身亦是漏洞處處。早前已有新聞報道,有回港後接受居家隔離的人不守檢疫令,除去檢疫手環後外出進餐。此外,接受居家隔離的人可跟親屬同住,跟其同住的親屬卻可以自由外出。上述漏洞某程度而言,已使所謂的居家隔離如同虛設,亦增加了香港出現社區爆發的風險。

另一方面,雖然台灣檢疫當局已在3月19日實施限制所有外國人入境的措施,但是港府至今並未對於澳、台抵港人士實施強制檢疫措施。換言之,若有人在3月19日前從外國前往台灣,再在19日後從台灣飛抵香港,便毋須接受強制檢疫。此外,台灣其實也有本地感染個案,港府准許台灣抵港人士毋須接受強制檢疫,無疑也是一大防疫漏洞。

在此情況之下,港府的強制檢疫措施,實在沒有豁免台灣抵港人士的必要,同時應該勒令食肆、酒吧及大型娛樂場所關閉,減低人群聚集而造成交叉感染的機會。內地政府方面,則應該統一境外人士入境的檢疫標準,慎防病毒從香港「倒灌」,不能只要求外國旅客及海外回國的內地居民接受隔離,港人則可享受「超國民」待遇。

文 : 陳凱文

學研社成員,香港投資日報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