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當行 繼續行 文:陳進雄

此次習主席親臨香港,第一個講話就指出,「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它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一國兩制」是個好制度。習主席又講到,「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只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美好,香港一定會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這段說話很有意思,道出了「一國兩制」對香港的重要性,以及香港的優勢,祖國對香港的期望。

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已經二十五個春秋,中間跌跌碰碰,未必可以盡人如意。但其實在一個地區要推行一個前所未有的制度,二十五年也算是很年輕。況且世界上有兩個地方經常在香港的「一國兩制」上污名化,不斷攪小動作,蓄意破壞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所以可以肯定香港未來實行「一國兩制」一定不會一帆風順,在大國博弈及台灣問題上,難度只會越來越高。

講話中明確地指出,「一國兩制」能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是因為香港擁有上海、北京、廣州等大城市所沒有的獨特性,我們要好好把握這個獨特性,這樣才能維護香港人的福祉,做出對中華民族特別的貢獻。

當中亦可以解讀作對香港政府的一個訓示。香港政府要做好「一國兩制」,國家是要求香港對整個中華民族上是需要有貢獻,不要事事要中央出手,拖了整個同民族發展的後腿。

「一國兩制」是需要香港每一個人去守護、履行、推動,這是不分階層、不分種族、不分宗教的,這亦是本人參與政治的原因。「一國兩制」應當行,遇上困難亦要繼續行,為我們下一代,構建更好的香港,貢獻祖國。

文:陳進雄

民主思路成員、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成員;從事醫療科技行業多年,在2019及2021年參加地區選舉,期望可以為我們下一代帶來優質民主。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