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爾巴喬夫的遺憾 ,稻盛和夫的遺產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最近,國際上有兩個重要的人物先後離世,一位是政治領袖前蘇聯最後一任領導人戈爾巴喬夫,一位是商界領袖兩家世界500強締造者稻盛和夫。這兩位重量級人物在他們的人生當中,都曾經對世界產生重要影響,但在他們離開後,世人對他們的評價卻是天壤之別。

戈爾巴喬夫,可以說是把一手好牌打了個稀巴爛,把自己和蘇聯輸得底掉,這不得不說是戈爾巴喬夫的遺憾。戈爾巴喬夫在他的政治生涯中,究竟給世界帶來了什麼呢?

歐美國家認為他結束了冷戰,是給世界帶來和平的人,並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現實卻是,他對蘇聯的解體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且蘇聯解體引發的災難仍然在持續,並給很多人帶來痛苦。前兩年再次凸顯的納卡衝突,現在正在進行的俄烏衝突,大量人員傷亡,幾百萬難民流離失所,這些災難,不能說和戈爾巴喬夫完全無關。另外,蘇聯的解體,讓世界由兩強爭霸變成了單極世界。美國一家獨大,缺少了制衡,可以說「想炸誰炸誰」。如果蘇聯不解體,南聯盟大轟炸、伊拉克戰爭、利比亞戰爭等或許都可以避免。

在蘇聯解體後的三十幾年間,戈爾巴喬夫忙著寫回憶錄,演電影,而他電影中最多的台詞就是一遍又一遍地宣佈「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今天解散啦!」,他彷彿一點不為蘇聯的解體而內疚和難過。

如果說戈爾巴喬夫是把好牌打爛的人,那麼另一位離世者稻盛和夫卻是能把爛牌打好的人。

稻盛和夫被譽為日本「經營之聖」,他一生創辦了兩家企業,京瓷和日本第二電訊電話公司,都在其帶領下進入了世界500強。2010年,近80歲的稻盛和夫受首相鳩山由紀夫邀請,出山拯救危機中的日本航空公司,他用了400多天,使得日航轉危為安,創造了日航歷史上最高的利潤。他的經營理念被視為「金句」「雞湯」,深深的影響著世界各國的企業家。

戈爾巴喬夫和稻盛和夫,兩個書寫歷史的人,如今都已隱入塵煙。一個留下無法彌補的遺憾,一個留下偉大的遺產。

文:孫少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