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須及時洗心革面 文 : 朱家健

「佔中三子」之一戴耀廷剛在4月21日刊出文章《攬炒的時代意義》,惹起各界批評。該文章提出借攬炒推動改革,暗示要「準備來一次真正的攬炒」,罔顧各行各業從業員和他們家庭的生計,不知道他人失去工作崗位和經濟支柱,生活已出現水深火熱,這無助的失業沒有政見之別,經濟因本港因素或外圍市況而下滑,供求重新洗牌,令多個行業霎時遇到前所未見的挑戰,這並不是薪高糧準、只懂指手劃腳的法律學者可以親身體會的。

戴耀廷文章標題的「時代」或有雙重意義,文中提及的「民主改革」又似乎與部分暴徒口中的「時代革命」呼應,而攬炒本身只是一個結果,更是黑暴破壞香港、撕裂社會的不負責任後果,本身並沒有實質意義可言。以倒果為因去形容攬炒,更見荒誕。事實上,一些政棍一邊鼓吹攬炒,卻一家人均持有外國居留權,即使香港停擺了,他們仍可舉家移民外國重過新生活;可憐那班被哄騙「向前衝」、被教唆犯下刑事罪行的年輕人,或由父母掏出棺材本支付高昂的律師費用,部分更要向港鐵和其他物主賠償被破壞設施的重置和維修費用,更面對未知的刑期,誤了青春,毀了前途,教唆者卻到外國遠走高飛,或到英美知名高等學府唸書,剃人頭者人亦替其頭,主張攬炒者其家人和自己也被攬炒。

自稱「一群香港大學法律系畢業生及律師」在網上平台帖文,勸諫戴耀廷,戴耀廷已令他們受夠了!他們批評戴耀廷「叫人守法及不犯法竟然已經變成了『落後』的法律觀」謬論,更指謫戴耀廷沒有資格去教導學生,實在枉為人師。該文章反駁戴耀廷,如果「不承認香港法律的約束力」,「怎能夠厚顏無恥在香港大學領取高薪教授法律?」同時,也不同意戴耀廷罔言「故不公義的法律就不是法律」,更反問戴耀廷何謂「公義」?「這個『公義』有一個客觀的標準嗎?」「這些標準又是由誰去決定呢?」「是由你(戴耀廷)去決定嗎?」「誰有權決定一些法律是否公義?」「是否任何人只要覺得某些法律不公義就可以不遵守法律,並且可以以此作為逃避法律責任的理據?」

眼睛雪亮的讀者,心中已經有了答案。「一群香港大學法律系畢業生及律師」公然向戴耀廷叫陣質問,戴耀廷真不知道怎樣回應,因為這正是他的死穴,作為法律學者,卻不尊重法律,其言行更與所教授的法律學科有牴觸,敗壞香港大學法律學院的名聲,荼毒學生。

自從「違法佔中」,筆者已對戴耀廷不抱有好感,最近這些「不公義的法律」論,筆者更是對這論說反感,難道真的要誘惑年輕人犯法被判刑入監獄,「人生更精彩」嗎?留下刑事案底,不能移民,面對攬炒的「果報」。戴耀廷應懸崖勒馬,洗心革面,封筆封口。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

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