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國際線」要先靠藝人 文 : 寒柏

由於多間跨國服裝品牌借題發揮的宣布拒用新疆棉花,企圖污衊內地。兩岸三地的藝員決定與涉嫌「辱華」的跨國品牌終止合作。

暫時來說,內地的「抵制運動」算是十分到位。網媒及多名藝人,成功引起輿論,團結了國民及對涉嫌「辱華」的外國品牌施予壓力。有跨國企業已開始「彈弓手」,似乎想「左右逢源」,始終不欲失去龐大的內地市場。

從「新疆棉」事件中可見,內地對「軟實力」的運用已漸趨圓熟。但值得留意的是,儘管我們成功團結了國民,但仍需要把「軟實力」輸出,做好「國際線」的工作。

現時,國家外交部及某些內地媒體的發言人,都已投身打「國際線」。他們會用外國社交媒體賬戶,發放英文貼文。某些建制派團體,亦表明要開始打「國際線」。很明顯,做好「國際線」工作,應該是國家發展「軟實力」的一個大方向。

到底我們應該如何打「國際線」呢?國家外交部及內媒發言人在社交媒體的英文貼文,當然會引起外國政客的關注,但始終未必會被西方傳統媒體廣泛報道。以香港為例,某著名「建制派權威網紅」,曾在「面書」上以英文斥責親英媒體在香港問題上說三道四,不盡不失。這輿論工作肯定要做,但始終沒有引起坊間太大的迴響。「國際線」的工作,並非僅「英文好」就能做好,還要「接地氣」,才能感染西方觀眾。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才能在感染西方社會及觸動到普遍外國人的心呢?

「新疆棉」事件中,兩岸三地的藝人紛紛響應抵制「辱華」的跨國品牌,算是有效的做好輿論工作中的「內循環」。想深一層,我們何不借助藝人的影響力打「國際線」呢?

某些兩岸三地的明星,至少在西方的「華人圈子」裡有一定的知名度,個別藝人在日本、韓國和東南亞亦有名氣。多年前,香港和台灣的華語電影在東南亞和日韓都會有市場,我們亦有不只一名「國際功夫明星」,廣為西方觀眾認識。藝人有一定的知名度,亦容易討人歡喜,我們為何不借助他們之力打「國際線」?

近日,某「國際功夫明星」,以華人身份在「面書」發英文貼文,呼籲各方停止仇恨華人及種族歧視。該貼文頗長,但卻得到了3.1萬個「讚好」、超過2000則回應 (主要是外國人) 和2000次分享,比他平時一般貼文多幾倍。以「面書」的流量來說,算是十分成功。

發展「軟實力」,打「國際線」,肯定要幾條腿走路。我們可以考慮如何借助藝人的影響力,引起外國普通市民的關注及贏得他們的支持。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