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風波令人懷念「一人一手」時代 文:若耶溪

作為一名老股民,筆者覺得現時的新股市場猶如「紅海」,過去「一人一手」的皆大歡喜年代,已經一去不復返。猶記得21世紀初,當時很多內地國企排隊來港上市,大銀行、大型基建企業,全部都是「一人一手」,而且上市首日基本上都能上升兩三成,可謂「派錢」。那才是香港抽新股的黃金時代。

隨着大型企業已經大部分上市,加上內地客湧港搶食,「一人一手」年代已經不復再。印象中最近一隻能做到「一人一手」的大型新股,應該是去年10月的螞蟻集團。當時螞蟻H股發行16億7,000萬股,由於超購觸及回撥機制,公開發展佔一成達到1.67億股,每手50股計算,有334萬手供分配,哪怕申購人數上百萬,應該都能在做到「一人一手」。到分配的時候,筆者我看到自己的證券帳戶有存入螞蟻,只是隨着因為上市被叫停而消失了。

但是螞蟻招股雖然失敗,卻竟然餘波未了。最近就出現一宗打新風波的官司,事緣奧園健康首席財務官鄭少輝,當時斥資3.218億元,透過一間基金公司認購螞蟻,聲稱基金公司承諾已預留足夠渠道,應該可以全數分配股份。結果是螞蟻上市煞停,基金提出認購舊股。雙方因此對簿公堂。

法律問題留待司法解決,筆者也不知道內裏玄機。不過按照現時的新股分配,鄭少輝稱基金公司承諾能全數分配?這有點兒違背常識吧。事實上基金否認有作出這個承諾,說自己無法做出必然抽中的保證。一般新股分派基準其實沒辦法事前預測,因為認購人數和超購倍數都要截止日埋數後才知,是一場供求的配對遊戲。對於螞蟻這些熱門新股,大戶又怎麼可能獲得全數分配?說出來都不會有人信吧。

如果原告鄭少輝所言非虛,那麼我相信所有投資者都很好奇,基金有何通天本領,可以確保僧多粥少的新股可以獲全數分配,身為財務總監的他又如何會相信這種承諾?因此在一場官司的背後,究竟誰是受害者值得玩味。投資必然存在不確定性,螞蟻IPO被叫停,廣大散戶同樣要蝕利息手續費,大戶為了獲得走捷徑大手申購的機會,怎麼可能不知道背後有風險代價呢?

其實香港打新的機制,本來就是偏向散戶,散戶的甲組分派比率,一直都大於乙組的分派比率,原意是為了增加股東數目,而且讓散戶獲得甜頭。如果大戶可以全數分配,散戶反而要抽籤,我相信這種機制是無法令人接受的。

今天在香港抽新股已經很難有肉食,熱門的分派比例只有個位數,不借孖展根本分不到,借孖展的,新股首日上市隨時要升五六成以上才能打和,抽中都可能要輸錢。反而是昔日皆大歡喜的年代,小散戶能夠每年有多次大抽獎的機會,猶如派發現金券一般,這種日子着實令人懷念。

文:若耶溪

前傳媒工作者,現從事金融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