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港版奈飛關鍵要靠創新 文:會稽山

自從奈飛崛起後,當下全球影音娛樂業都在積極搶佔在線串流平台,香港也不例外,如以HMVOD視頻為代表的香港新一代影音娛樂服務商,近期動作頻頻看似將有大動作。任何地方的平台都會主打本地的影視作品,這本來也無可厚非,但是如果本地欠缺佳作,那麼平台就恐怕無以為繼了。「港產片」三個字曾經不但是票房的保證,更是香港的驕傲,為香港贏下了東方荷里活的美譽。但進入21世紀以來,港產片再難再拾昔日輝煌,港片已死幾乎成為共識。所以,香港本地的奈飛想要成功,絕不能只靠過去的港產片食老本,而是要積極創新,不斷有符合年輕觀眾口味的佳作面世。

筆者是一個電影愛好者,但是近年來看的港產片已經越來越少了,看的時候總覺得索然無味,看完後也很快就會忘記內容。上一套能夠給筆者帶來震撼感的港產片,似乎已經是遙遠的《無間道》了,而這也更像是港產片的迴光返照。相反,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港產片,反而會不時重溫,即使已經看過無數次,但是在同一個情節還是會忍不住捧腹大笑。

而筆者的同齡人似乎也大都如此,平時在即時通訊軟件聊天時最常用的表情包,或者借電影情節針砭時弊,幾乎都源自周星馳的電影,而且大家一看就明白別人想表達什麼。但如果有人引述近年的港產片,大家反而不明所以。同時,不但本地朋友如此,內地朋友也大同小異。內地的綜藝節目很喜歡搞懷舊,請經典作品的參與者一起回顧當年創作時的點點滴滴,大量上世紀90年代的港產片和電視劇成為回顧的對象。由此可見,港產片不但是港人的集體回憶,也深深影響著內地和全球的華人。

也許有人會說,這只是因為筆者的朋友大多是年齡相若的人,所以大家才有會有共鳴。但實際上,現在香港的年輕人依然會喜歡看周星馳,這固然是經典作品太優秀,但又何嘗不是後繼無人的原因?就像九十年代的港人會喜歡看六七十年代的粵語殘片嗎?當然不會,因為他們有更好的選擇。香港現在有什麼能夠風靡一整代年輕人、能夠令他們老去後依然回味懷緬的作品嗎?目前似乎還看不到。而內地則不同,年輕人雖然也看周星馳,但更能獲得他們認可的,是更能順應他們口味更符合當前潮流的影視作品,並成為他們這一代人心中的經典。

香港市場太小,港版奈飛想成功必須要搶佔內地市場,但如果作品連本地市場的認可都得不到,那又如何北上?如上所述,港產片在內地依然有着一批忠實的擁躉,是一整代人的情懷。所以,即使現在港產片口碑平平但依然能夠搶佔一定的市場份額,主要就是可以靠當年積累下的口碑食老本,但如果不能推陳出新,老本遲早有坐吃山空的一天。當老一代人離開舞台中心後,新一代人並不會因為「港產片」三個字而心甘情願掏腰包。

所以,本地影視業必須把創新當成頭等大事,不斷創造優質的新作品,再搭配在線串流平台這種新技術潮流,HMVOD視頻等潛在的港版奈飛才有望獲得真正的成長。

文:會稽山

學研社研究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