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馬道立為推改革造勢 文 : 吳桐山

香港親建制媒體最近開足馬力宣揚要搞司法改革,《蘋果日報》更加以頭版報道,說「中聯辦下動員令,建制鬥垮三座大山(司法、教育、社福)」。今日的香港敵我矛盾尖銳,你的堡壘就是我的障礙,因此我認為應該做事明刀明槍,不應該躲躲閃閃。以今天的國際形勢,還以什麼韜光養晦策略,企圖獲得國際反華勢力的部分認可,這種想法大可不必了。我們要看到的,是反對派口口聲聲的所謂「國際社會」,其實是國際反華勢力,但這個世界並非鐵板一塊。

言歸正傳,連日批馬道立,令我覺得有點冤。馬道立連篇累贅的聲明,固然沒有什麼新意,但以他的身份角色,就是要守成。他除了可以重申香港原本的司法原則和程序之外,還能怎樣?所謂司法改革,說白了就是要限制法官的權力,就是要革他們的命。馬道立的聲明雖然屬老調重彈,但並沒有反擊或批評司法改革的呼聲。問題是,改革要由外力推動,難道能寄望馬道立自己改革自己嗎?我認為這是不切實際的。我開玩笑說:「古代入宮做太監,要閹,這個閹的過程,一般都是別人動手的。難道給你一把刀,讓你自己閹?這也太殘忍了吧。怎麼下得了手?」

所以問題在於誰動手?如何動手?這也是香港一切問題的根源,也是「一國兩制」的罩門。

因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本意,就是用承諾不動既得利益者的蛋糕,來換取和平回歸,因此香港無論司法界又好、公務員又好、大商家又好,甚至建制派,最大的角色就是防守。當然現在香港無路可走了,不改革不行,但誰改?難道可以期待這班防守者推動?香港的問題在於,守成的人很多,促進改變、發展的人不足,由於守成的力量太強大了,要改變阻力極大,因此就有一班人誤導年青人,令他們覺得所謂改變就是搞「港獨」,碰了一頭血之後,現在大家在討論:究竟有沒有其他出路?

吳桐山不睇好香港自身來搞什麼改革,因為阻力太強大,建制派和反對派都是阻力。對既得利益而言,改革一定會動他們的奶酪;對反對派而言,如果改革為香港帶來出路,我的反中戰略還有市場嗎?因此香港的所謂改革在夾縫下基本上不可能成功。唯一的希望,是希望有外力推動。

不要說我什麼都「依賴」中央,好似香港人什麼都不懂做一樣,這恰恰就是「一國兩制」的必然結果。如果香港可以脫離中央的推動,自己找到答案,那豈不是只講「兩制」不談「一國」都可以成功?因此我是極度尊重「一國」,既然中央有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沒有中央的參與是不可能有出路的,否則這全面管治權豈不是假的?

因此,批馬道立只是找人做靶,借批評一個人凝聚一些本地力量,等香港自身經過一輪討論、紛爭之後,最終還是要由管治者一錘定音。

 : 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