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決心

在那裏見到袁國勇醫生,那裏就有傳播病毒的可能。以後不用等政府宣布封鎖大廈或地區,只要見到袁醫生,住在那區的人可以執定行李或儲定食糧了。這也可以說明政府無人才,那處有問題,就只見四處勞碌奔波的袁醫生,相信是政府防疫專家組中最累的一位了。每天看新聞都見政府專家講防疫,又評論政府工作,又會估計可能出現病毒擴散的地區,很有權威,也只有専家才有這分權威,不過防疫專家都只是專於醫療防疫,最好少談政治為佳。所以政治問題和抗疫工作,還是要特首和司、局長來承擔,這本來就是他們的責任。

特首和局長在抗疫工作,對病毒傳播當然不是專家,但也不能只跟着專家的意見走,又或是跟隨可變的民意行。專家意見和民意應該只是作參考用,而不能盲目跟隨,這就是考驗領袖的領導才能的時候。記得有位警員對我說,他在晉升警長面試時,主考警司問他一個地區政治問題,他直接回答主考官,這是區指揮官的問題,作為一名警長,只是執行好委派的任務和帶領警員做好地區巡邏工作。結果可想而知,亦在他的報告上,多了一段説他不熟悉地區事務的評論。這名警員其實沒有説錯,連指揮官都可能解決不了的問題,確實不是一名警長的工作或責任,反而這位指揮官有點推卸責任之嫌,凡自己份內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推給前線基層人員的處理能力上。所以不同階級崗位,各有職份,各有責任。如果每人都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工作成效也會暢順提高。就是因為有很多政府高層人員,怕負責不作決定,或不懂作決定,一問再問三問,也下不了主意。等着執行的人,一等再等又再等,也等不到執行命令,就錯過了解決問題的最好時機。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説出了特區政府或食衞局作為抗疫領導的問題,就是不夠「快、狠、準」。怕負責,怕批評,怕這樣又怕那樣,可能就是特區政府的最大問題,又或者根本沒有這個能力。

特區政府抗疫所推行的政策,處處表現被動,就算偶爾作一次主動,被人批評兩句又會改變。限聚、花市、強檢、封區、是否放寬限制,沒有一樣表現出信心,沒有一次是有理有據的堅定地強調政策的有效性,連本來做對的也因為政府的軟弱表現而被人評論得好像是錯。封區檢測找出13人確診新冠病毒,不是防止了最少13個擴散的源頭嗎?政務司司長公開講封區的工作,重點就只在有沒有賠償上,局長好像做錯了事一樣,只是對「雷聲大雨點小」的浪費指責作出否認。特區政府在宣傳政府工作或反駁失實言論上,可以説是完全不合格,而且白費了前線公務員的努力。特區政府這次行動是有成效的,而且獲得了政府各部門聯合行動封區的良好經驗。政客和反對派的批評指責,應該是預期之內。只要行動目標正確和收效,就應該自信地向市民說明這份抗疫決心。特區政府最缺乏的可能就是抗疫的領導能力和決心。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