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只能看政府面色! 文:陳祖光

在社會上打滾,寄人籬下,替人打工,難免要看人面色。懂得看人面色,被人感覺醒目懂事,有時可以趨吉避凶,甚至可在工作上扶搖直上。説到看面色,一天在餐廳見父母與孩子三人同枱午飯,孩子淘氣惹得父親責駡,然而現在的孩子聰明,在父親面色一沉一悅間,已掌握了形勢,逗得父母哭笑難分。不過回到現實社會,若捉錯用神,隨時有生命之險。所以最好還是要分清訊息真假,掌握事實後作出決定,才比較穩妥。不過社會上大部分人對時事資訊的掌握,全靠傳播媒體報道,對真相所知有限,只能靠政府公布,專家解釋,以及媒體評論,最後還得由自己決定。

在這個資訊氾濫的社會,真假信息充斥,市民要知到社會上的事情實況,主要還是要靠政府,其次就在有誠信的新聞媒體。可是政府經常對問題表現得隱隱瞞瞞,就令人感到懷疑,再加上像港大等學術機構做的「科學化」政府可信度調查,讓市民更加不信任政府。於是人們便趨向於聽人分析和看政府官員「面色」來決定事實和作出個人選擇了。

就以新冠疫情論,到底這個病毒有多危險呢?記得「非典」SARS時,個個怕得要死,買白醋搶口罩,有能力的人逃離香港到外國暫避。淘大牛下爆發疫情,時任特首夫人到社區宣傳防疫要加幾倍防護,社會上人人自危。政府嚴陣以待,要封就封,要市民禁足限聚家居隔離,學生全部留在家中,受影響的市民會乖乖服從。每天數着有多少人因染病而死亡,情況相當恐怖。如果當時有可靠疫苗,接種率一定遠超現在。

反觀今天這個新冠疫情,市民有免費防疫針不願接種,怕打針死多於染病亡。商舖餐廳要爭取疫下照常營業,因為未病死已餓死。新聞傳媒只報道每天感染和初確人數,究竟染疫會不會死,似無人解釋。連被確診者亦只是擔心要隔離治療,而不是死亡。外國又有人倡議與病毒共存,視之為流感一類。看到特首公開講防疫措施,可以不戴口罩,專家評斷又時而這樣時而那樣,市民要辨別新冠病毒是否會取人性命,有多危險,便更加困難。

政府要防疫抗疫,首先要讓市民確知這個病毒有多兇惡,對社會影響有多大,使市民看清事件的嚴重性,然後才能有系統的防與抗。我們是經歷過「非典」抗疫的人,都知道政府不是沒有抗疫行動策略,只是政府高層沒有決定力,發出果斷的執行命令,而執行官員又怕負起責任,甚至推卸工作,弄得方方面面都做得不好。市民對政府是否信任,是出於政府的誠信和能力的表現,而不是在於傳媒和評論員說些什麽。現在特區政府又返回到「修例」時的傲和「黑暴」時的猶豫不決。市民對政府的策略,只能看特首的面色和官員們的表現去測度,香港要「動態清零」,又怎會做得到!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