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智慧監獄」管理 邏輯混亂 文:朱家健

日前,某媒體報道聲稱,在羈留在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人士在被轉移到大潭峽懲教所後,須佩戴「智慧手帶」,並被鏡頭監控,「失去權利」,該媒體甚至乎轉述「羈留者」指「遭受不平等待遇」云云。

後來,懲教署發表嚴正聲明,批評該媒體「借借免遣返聲請人對大潭峽懲教所的無理指控,連日來大肆炒作,抹黑懲教署『智慧監獄』的管理模式。… 懲教署積極發展「智慧監獄」管理模式,引入科技提升院所保安水平、加強管理效率、保障在囚者的健康狀況及改善在囚者在院所內的自我管理及更生能力。大潭峽懲教所是第一代『智慧監獄』,自開始運作以來,各系統運作正常,各方面亦達到預期效果,各持份者亦受惠於新模式。」

正如懲教署所述,大潭懲教所是一所『智慧監獄』,而為了保障香港社會治安不受破壞,懲教署現正根據相關法例於大潭峽懲教所監管干犯嚴重罪行、有治安風險、有機會潛逃或再犯罪的聲請人,確保這類人不會對市民構成威脅。實際上,懲教署院所每天的工作環境,充滿挑戰;引入「智慧監獄」,把科技融入日常管理及保安範疇,提升運作效率及推動人性化管理。

改建後的大潭峽懲教所引入高科技的四個主要系統,即「保安及監察系統」、「運作及管理系統」、「在囚人士自我管理系統」和「強化職員能力系統」。「智慧監獄」在注入智慧元素的現代化管理模式,可有效減省懲教院所人員日常繁瑣的工作程序,並改善懲教署人員的工作環境。

事實上,被羈留的來自外國的所謂酷刑聲請者,在香港只是過客,香港與他們也是非親非故,他們大可以不要選擇留在香港,可以離開香港,香港並沒有歡迎他們,況且,個別在香港犯了嚴重刑事罪行的酷刑聲請者,被羈押也是意料中事,難道香港執法者仍縱容他們在城市四處走動,威脅全港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嗎?更何況,懲教署在囚禁羈留人士,是有法律依據,也是職責所在。

兵與賊關係的定律,就是對立的局面,懲教署是管理監獄的一方,被羈留者則是被管理的一方,如果被羈留者沒有犯法,根本不會被送進監獄或羈押所,更不能遷怒於依法羈押他們的管理者。

懲教署的鏡頭攝錄,是基於保安安排,既防止被羈押人士和囚犯逃離被懲教署監察的視線範圍,也是保障懲教署職員和其他羈押者/囚犯的人身安全,這是全世界有秩序監獄的管理方式;而被羈押者/囚犯失去部分權利或限制部分自由,本身就是懲處的一部分,也是監獄和懲教院所應該具備的功能;相反,如果監獄沒有有效管理,或管理一團糟,便是正中囚犯下懷,犯了事不但不用受罰,或在等待遣反人士成為威脅社區治安秩序的計時炸彈,如果有糖派,哭鬧得越大聲反而可爭取到更多特權,邏輯混亂,曲解監獄管理人士非常荒謬,居心叵測。監禁和羈押的其中一個目的,是保護良民,是減少罪犯或潛在罪犯持續威脅民居和市民安全,如果囚犯或被羈押人士沒有因犯罪而被捕,根本不用去抨擊監獄管理;囚犯和被羈留人士根本沒有特權,須接受懲教署管理,這是常識,請背後操控者不要奢望「僭建囚權」而慫恿被羈留人士鬧事!完善有效的監獄管理,更令監獄或羈留院所附近的民居或學校的學生、婦孺更心安理得。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