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在G7高峰會成立反中聯盟遇到挫折 文:藺常念

互聯網
互聯網

恒生指數在5月下旬反彈1,100點,打破五月窮的傳統智慧。市場本來預計港股6月不會絕,6月1日恒生指數大幅上升316點,令到市場人士樂觀,紛紛估計恒生指數在6月份有機會升上30,000點。可是世事永遠不能預料,由6月2日至6月10日,港股連跌7天,創下5年半以來最長跌市。但是雖然跌市時間長,但是跌幅很小,恒生指數只跌729點,跌市主因是科技龍頭股偏軟。騰訊及阿里巴巴長期積弱,一蹶不振。中央加強對龍頭科技股的監管,是科技股偏軟的主因。基本上中央自2000年科網股崛起,至到2020年11月螞蟻集團申請上市,中央政府都採取放任政策,任由龍頭科技股自由發展。有中央政府的默許,科技龍頭股發展成為世界級的巨企。過程中,龍頭企業採取一些手段把競爭對手消除,當中有些手段現在被認為是違反公平競爭。中央政府去年才採取反壟斷法,來制裁一些龍頭科技企業,其中最明顯是2選1的反競爭手段。阿里巴巴的天貓不容許商戶在其他網站落戶;騰訊的手遊平台也不容許遊戲供應商在其他平台上架。中央要認真對付龍頭企業反壟斷行為,對龍頭科技企業的長遠發展不利,也造成現今中港股市的弱勢,相信6月份港股不能重複五月下旬的表現。

國際方面,中國國際關係的發展也不利港股。首先,拜登政府把制裁中國企業的黑名單,由48間增加至59間,目的是限制中國國防工業及資訊科技的發展。另一方面又放寬民企的限制,拜登以行政命令,解除特朗普對Tiktok 及微信的制裁。特朗普任期晚段極度仇恨中國,任意加強貿易戰。更加沒道理地向中國企業施加制裁,好像對小米的制裁是完全沒有理由,最近拜登政府也推翻了美國對小米的制裁。

中國外貿官員不能太早樂觀,因為拜登沒有改變美國對中國的強硬外交及貿易政策。拜登最出名的言論是 「中國會吃美國的午餐」。拜登視中國為經濟及軍事的主要競爭對手,在中國未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前,一定要維持優勢,不要讓中國超越美國。因此拜登在軍事、科技、通訊、半導體方面,比特朗普還更加強硬,對華為、中芯國際等制裁,完全沒有放寬。外交方面,美國聯同日本、澳洲及印度組成印太軍事聯盟,遏制中國軍事崛起,但是在東盟及新西蘭等國,美國的對抗政策,卻得不到其他國家的支持。東盟國家,以及南韓、新西蘭都想兩面逢源,從美國得到軍事好處,從中國得到經濟好處,不想得罪任何一方,新西蘭更表明不想加入四眼軍事聯盟。

本周七大工業國G7在英國開首腦會議,美國總統拜登及英國總理約翰遜首先會面,共同重啓1941年羅斯福及邱吉爾共同發表的《大西洋憲章》,目的是把環球民主七大工業國,組成一個正義聯盟,對付英美及民主國家的共同敵人 : 俄羅斯及中國,等同1941年英美組成的反納粹德國的正義聯盟。但拜登及約翰遜的民主國家聯盟,未出世已經夭折。法國總統馬克龍表明反對任何針對其他國家的聯盟。馬克龍實事求事,不想掀起經濟、貿易或軍事對抗,想和中國維持關係,可以做更多生意,謀取更多經濟利益。德國總理默克爾及意大利總理德拉吉,同樣要和中國維持良好關係,不想G7成為反華峰會。結果是G7聲明只提及關注新疆、香港及台海問題,沒有提到中國。聲明指G7為民主聯盟,對抗專制政治體的組織,至於美國想成立的4萬億美元的環保基建計劃,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則淪為 「Build Back Better for the World」B3W 的空泛建議,沒有實質,更欠缺資金,是G7峰會的一大敗筆。

另一方面,美國參議院在6月8日通過《創新及競爭法》,撥款2,500億美元支持美國的尖端科技,例如半導體、太空科技等。雖然法案沒有提及任何國家,但明眼人都知道法案是針對中國,不讓中國和美國平起平坐。美國反中聯盟的如意算盤未能打得響,但對中國的壓力只會加大不會減少。港股6月份反彈的機會也越來越小。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