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國情咨文顯示中美關係將長期緊張 文:文 武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發表任內第二份國情咨文,涉及中國的內容,雖然並不是最主要的部分,但卻引人注目。全球都在注視着美國在擊落「流浪氣球」之後,對華政策會出現哪些變化。令人稍為感到寬心的是,在這份國情咨文中,拜登並沒有藉「流浪氣球」進一步激化美國國內的反華情緒,甚至沒有直接提到「流浪氣球」,但另一方面,拜登仍將中美關係定位於競爭,這也預示着未來一段時期,中美關係仍將處於緊張狀況,甚至不時會出現磨擦。

美軍擊落「流浪氣球」事件,是拜登發表新一份國情咨文前夕,最受關注的中美之間的磨擦事件。美國國內也因此再次激發起新一輪的反華情緒,共和黨和民主黨之間,也再次就對華態度強硬還是軟弱,引發新的政爭。因此,拜登在國情咨文中如何回應「流浪氣球」事件,以及如何描述他的對華政策自然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在這份國情咨文中,拜登並沒有直接就「流浪氣球」作出回應,只是籠統地表明,如果中方侵犯美國領土,美方必會回應亦已經採取行動。同時,他仍然強調,在中美關係之間,美國尋求的是競爭而非衝突。

拜登的這種表態令人稍感寬心,一方面拜登並沒有因為美國國內正熱炒「流浪氣球」事件,進一步推波動瀾地推高美國國內的反華情緒,讓事件進一步升溫。另一方面,他又重申不尋求與中國衝突的定位,讓人們相信,「流浪氣球」事件並不會改變中美關係「鬥而不破」的大方向,雖然未來仍然可能會出現緊張,但不致全面對抗,令世界再次陷入「冷戰」。

不過,拜登在國情咨文中,涉及中國的表述,也令人相信,中美之間未來一段時間,仍將處於令人不安的緊張狀況,美國在科技和意識形態方面仍將會不斷提升圍堵中國之勢。

拜登一再強調會聯合盟國共同對抗中國,包括會與盟友合力保護先進技術,令中國無法利用有關技術投入軍事發展,並實現軍隊現代化以維護穩定和遏制侵略。這顯示出,未來一段時期,至少在拜登任內,必將會加強對中國發展科技的圍堵,遏阻中國從其他國家引入新的先進技術。中美之間的科技戰恐怕只會持續激化。

另一方面,拜登亦從意識形態的角度,強調與盟國的合作,團結西方盟友,共同對抗中國。

因此,拜登雖然強調與中國之間是尋求競爭而非衝突,並再次強調將致力於與中國合作,以促進美國的利益並造福世界。但實際上,美國所追求的中美合作,只在有利美國利益的層面。美國仍是沿着上世紀對抗蘇聯的「冷戰」思維,對待中國。

新的一年,中美關係或許不會急速惡化,但卻有可能持續緊張。中國不會減慢走向中國式現代化的腳步,不會改變發展科技的方向,但越接近實現中國式現代化,來自美國的遏阻力也將越大,各種挑釁、騷擾,甚至衝突也將變得更頻密。怎樣應對好來自美國的遏阻、破壞力量,相信將會是中國未來要直面的重大挑戰。

文:文 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