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拿台灣逼北京站隊? 文:福蜀濤

馬英九政府時期,台海兩岸外交休兵,執政重點放在緩和兩岸關係,繁榮島內經濟;蔡英文上台後反馬英九之道而行,以外交為重中之重,重到蔡政府的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被中共點名為頑固台獨分子,「有幸」與蔡政府最高行政(蘇貞昌)與立法(游錫堃)機關首長並列。

蔡英文搞的所謂外交,說穿了也是兩岸關係,不過是太平洋兩岸的關係,是完全配合太平洋東岸美國政府的「外交」,配合度恐不下於美國各州州長。

拜登拱出俄烏戰火後發起對俄羅斯全面制裁,只配合美國做外交工作的蔡政府或不是第一個響應,但完全不顧台灣人利益,宣布全面制裁俄羅斯的「勇氣」,恐非美國任何一個「盟邦」能及。然而對俄羅斯展開制裁,拜登要的不是台北而是北京。北京到現在不站隊美國,拒絕制裁俄羅斯,拜登政府或才想到台灣這張牌,把腦筋動到民進黨頭上。

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因COVID-19呈陽性反應而延後的訪台還沒取消,4月14日晚上又有六位美國參、眾兩院的共和、民主黨議員搭軍機從澳洲飛抵台北訪問。

六人團領銜的美國參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格雷厄姆在15日離台前的記者會上說,「我們來到這裡不是改變一中政策,而是要告訴台灣人民,我們支持台灣。」

「不是改變一中政策」像是說給北京聽的,「我們支持台灣」則是說給民進黨聽的。「支持台灣」,是支持台灣人在民進黨領導下建立一個獨立的國家呢,還是支持民進黨回到像美國 一樣的「一中政策」,即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呢?

聽言觀行,六人團此行,是擺明違反中美建交三個公報,是以行動「改變一中政策」,是美國朝野政客一貫說一套做一套的作風。

蔡英文會見六人團時則表示,期待在新的印太戰略中扮演積極角色,攜手美國等理念相同國家,繼續共同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美國政府當然清楚,關鍵不過在格雷厄姆說的「不是改變一中政策」。美國一旦改變了一中政策,別說印太區域,全球的和平穩定恐都難以維持。

儘管六人團「不是改變一中政策」,針對他們的到訪,大陸東部戰區4月15日宣布,在台島周邊海空域出動驅逐艦、轟炸機、殲擊機等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展開對海突擊等科目演練。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明說,這些行動「就是對近期美國包括國會議員團訪台等消極行動的反制」。

北京這次將台島列為防衛範圍的聯合戰備警巡演習,似乎是以行動告訴拜登死了那條逼中共制裁俄羅斯的心,拜登會不會死心,會不會在台灣問題上鬧出更大動靜,將印太引向動亂?

未雨綢繆,要和美國「繼續共同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的蔡英文,恐怕得學學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先準備好不同版本的「台詞」。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