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烏的一場政治show 文:朱庭萱

在俄烏戰爭爆發接近一周年之際,美國總統拜登周一(20日)突然竄訪基輔,並會見烏國總統澤連斯基。拜登之前放風說會在21日到訪波蘭,但原來只是為了掩飾此程。他鬼鬼祟祟提早到達波蘭,再經火車陸路去到基輔,作了旋風式的5小時到訪。

但是又要威,又要戴頭盔!據知出行之前幾小時,白宮正式通知了莫斯科此行程,要確保總統及團隊的人身安全保證才出行。

老實說,普京要借此行殺掉拜登談何容易,但確實沒有這個必要。何況亦會引起更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兩個世界大國當然也要顧全大局。所以莫斯科當然會保證拜登的安全,萬一不小心擦槍走火可以牽連極大,引起世界大戰。

出於安全考慮,拜登選擇坐火車進入基輔放棄空軍1號直接抵達。白宮、國防部和情報部門為此次出訪,花費了數月時間精心籌備。陪同拜登出訪的代表團規模非常小,只包括幾名最親密助手、一個小型媒體團隊、一位攝影師和保安人員,更要隨團所有人簽上保密協議。
所以原定放風的訪問波蘭,其實只是為掩飾這次基輔行程的擋箭牌。

拜登此行目的,口裡當然說是展示對維護烏克蘭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支持。他亦宣布將給予烏克蘭價值5億美元的新一輪軍事援助,其中包括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但當中卻未有應澤連斯基一直要求的戰機和特別軍備的提供。所以很明顯都是口裡不一敷衍對方,並未盡全力支持。這次高調的外交行動,很明顯是拜登為明年大選鋪路的一場政治show。

而美國亦一直想說服中國,不要向俄羅斯提供援助。因為若兩國聯手,烏克蘭必敗無疑。所以連總統澤連斯也出口術說,如果中國在俄烏戰事中支持俄羅斯,可能會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但中國向來是「國家自掃門前雪」的理念,從不喜歡干涉別國內政、亦不喜歡挑起紛爭。幻想中俄主動聯手對付烏克蘭可說是他們太過玻璃心。但若英美歐烏聯手先主動對付俄羅斯的話,中國為避免唇寒齒亡,便很大機會會出手相助俄國。所以戰爭拖了一年,各大國亦不敢輕舉妄動。如其說怕中國支持俄羅斯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不如說美國出兵支持烏克蘭會引起世界大戰的機會更大!

其實拜登政府一直上是想和中國友好,所以他們對氣球事件隻字不提、亦一直不大支持國會參議院訪問台灣。但美國本土的確有很多反華力量,所以他也不能做得太出面,去得失這方的票源和支持。

烏克蘭去過了,戰機仍是不提供。彩拿了show完了,烏國之後就繼續自己努力吧。叫人衝;自己縮莫過於此!

文 : 朱庭萱

又名「玻璃朱」、Bonnie,多才多藝撐警藝人,既是【LoveHK真心救港】版主,也是節目主持、飲食作家、廚藝學校創辦人、金融機構副總裁,亦曾任職傳媒。2019年因撐警言論被攻擊起底,但沒退縮,繼續敢言,多次與藝人們一起出席撐警活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