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關帝,不迷信嗎?

農暦六月二十四日是關帝誕,關帝是三國時人物,因行事做人處處彰顯中華文化的完美人格「忠義仁勇」,所以受世人尊敬。中國歴朝歷代皇帝皆重其人而封授名號。儒、釋、道三教亦尊為聖人、菩薩、大帝天尊。民間除了建廟祭祀外,還有很多人在家或公司設位供奉。驟眼看關帝誕與佛教的佛誔、耶教的聖誕節、道教的三元節等,從紀念的角度看,並無大分别。當然從各教派的教義與宗教理論和教徒的感受,各誕所祭祀的人物,分别一定很大,如耶教基本教義,便不許容有别的神了。同是一個紀念日,只不過是源於西方耶教的聖誕節和由印度傳來佛教的佛誕,這兩天在香港是政府認准的公眾假期,反而中國儒家、道家的聖人神仙,卻只可放在心中景仰和紀念。雖說是宗教自由,政府對中國傳統宗教的有差别對待,不知是否可以向平等機會委員(平機會)投訴政府的「種族歧視」呢!。

關帝誕在香港、内地、台灣和世界各地有華人的地方,都會有人在當天祭祀關帝。今年在香港的關帝誕祭祀中,有人問了兩個問題,「拜關帝,不迷信嗎?」,「正道拜關帝,黑道又拜關帝,那保佑啊?」有趣!

要回答第一個問題,首先要解釋什麽是「迷信」,這個詞一點不好解,不同立場、觀點和角度,辯論到死也找不出各方同意的答案,可能就是到死回不來講答案,所以那個「未知」便沒有答案了。但總得有個説法,百科全書有這個解釋「非理性地相信他們的信仰對象、某種行為或儀規具有神奇的力量。」相信這個解釋也難令所有人接受,不就來個比較去找出拜關帝是迷不迷信吧!

關帝是由凡人成聖人,佛祖同是由凡人涅槃成佛,耶穌被釘十字架死後肉身復活回到上帝身傍,道家的太上老君亦是從凡人修煉成仙,各家成聖成佛成神成仙人,若是你的不迷信,我也是合理。有不同的歷史文化背景,各有説法,互相尊重,從這個角度看,拜關帝便不是迷信了。關帝受國民尊敬,拜關帝就如拜祖祭先,紀念父母宗族先人一樣,又怎是迷信呢!至於黑白二道同拜關帝,其他宗教不也是一樣有相同情況嗎?意大利的黑手黨人也有信奉天主教。窮凶極惡的人,佛祖也希望他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借用保安局局長鄧炳强先生的一句話,「犯法就係犯法,犯法就要拉!」相信以關帝的大義精神,勸善懲惡,違反正義的人,一定不會保佑。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