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BNO護照去英國的港人真是有着數嗎 文:謝悦漢

無可否認,香港近年來的確出現一波移民潮,尤其是英國背信棄義,宣布放寬持BNO(原先在中英達成協議,BNO只能作為港人旅行證件,不能長期定居英國)持有人可以定居英國五年,合資格便可以申請入籍英國,首相約翰遜因為英國脱歐後,面對英國經濟不景和人才流失,約翰遜利用此招吸引港人幫英國一把。

英國經歷兩次大選、考驗過3位首相,經過各種「截止期限」,和約四年半談判,終於在2020聖誕夜(12月24日),英歐雙方達成協議,再獲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御准,協議自31日23點生效。而英國脱歐後,現今面對低收入勞工短缺,物價上漲,物流延誤,超市餐廳斷貨,英國人再不能隨意在歐洲工作定居,外交上不跟歐盟方向,完全看美國臉色。

現今英國亦和中國關係不佳,因為英國處處跟着美國屁股,從制裁華為5G,及最近終止中方參與核電建設,再加上滙豐銀行將孟晚舟資料提供美方,令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及軟禁兩年多,中英關係雖未跌至谷底,但亦好不到那裡。

英國脫歐後,自稱是「新時代新黎明」的開始 ,但英國脫離歐盟踏上前人從未走過的路,不論在旅行、移民、商業、外交,及英人在海外居住和生活等方面,都會遇到不少新情況。

由於英國年青人不想加入貨車司機,屠夫,清潔,超市售貨員等各種低收入行業,反而可能提供成為香港新移民(他們在港可能是教師,公務員,部門經理,專業人士等中產階層)的工作機會。

我在網上看到香港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的一番言論,「若在數年後發覺在彼邦生活並不如意,需舉家回流,孩子便錯過好幾年在香港學習中文的機會,未必可能適應香港的教育制度,在未來社會不能掌握好中文書寫和溝通能力,對事業發展的影響不言而喻。」

我常說移民是個人抉擇,是對是錯,與人無尤,如果大家看到英國目前情况,現今是港人移居英國的好時機嗎?我毋須再引用各種不利因素,因為大家心裡有數。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