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案「北溪」管道爆炸,誰是幕後黑手?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四州公投入俄還沒消停,這邊「北溪」管道爆炸了。近日,大毛向歐盟輸送天然氣的管道「北溪-1」和「北溪-2」號均發生洩漏事故,並且在同一水域發生嚴重水下爆炸。丹麥、瑞典、德國等均認為「北溪」管道重大洩漏事故不是意外,而是人為蓄意破壞的。

在俄烏戰爭行至中場且有升級趨勢的敏感時期,「北溪」管道爆炸對俄烏戰爭乃至整個歐洲的局勢影響都不容小覷。「北溪」管道一中斷,俄羅斯和歐洲之間的最後一點利益糾葛也斷了,雙方很有可能擼起袖子開幹。

目前,種種跡象表明,「北溪」管道洩漏事故是國家力量行動,也就是有國家主導和參與了這一行動。我們知道,破壞「北溪」需要有動機,也就是切掉俄歐之間的輸氣管道對自己有好處。除了動機,還要有能力,也就是除了想破壞「北溪」管道而且要有能力破壞。綜合這兩個因素,今天我們就來共同推測,究竟誰是破壞「北溪」管道的幕後黑手?

首先我們看「北溪」管道的業主方歐盟和俄羅斯,無論是歐盟還是俄羅斯,都有能力破壞「北溪」而不被發現,但是歐盟和俄羅斯有動機嗎?顯然沒有。俄羅斯掌握著「北溪」管線的總閥門,想斷氣直接關閥門就行了,何必勞師動眾去到海底破壞管道呢,而且破壞了最後還要自掏腰包修理,只要智商線上俄羅斯都不會幹這樣的事。至於歐盟就更不可能了,眼看寒冬將至,歐盟還指望「北溪」管道輸點氣續命呢,破壞管道豈不是自掘墳墓。

其次,我們看有沒有可能是國際恐怖分子幹的。一提到搞破壞大家想到的首先是恐怖分子幹的,但是這事還真不是恐怖分子幹的。破壞北溪管道影響力足夠大,恐怖分子的動機是存在的,但恐怖分子沒有這個能力啊,要知道「北溪」管道在海底100多米處,要想實施破壞,而且做到神不知鬼不覺,恐怖分子是萬萬做不到的。

最後,剩下的潛在黑手就是烏克蘭和美國了。說到烏克蘭那動機確實很足,破壞「北溪」管道就掐斷了歐盟與俄羅斯的聯繫,這樣歐盟就會全力以赴支持自己與俄羅斯對幹。但烏克蘭缺少一點,那就是能力,烏克蘭現在忙著和大毛在戰場廝殺,想破壞北溪管道也分身乏術。剩下的就是老美了,老美是既有能力又有動機,作為當今世界最強國,能力自然不用說了。說到動機,那也很足,「北溪」一破壞,老美的高價天然氣就能源源不斷的收割歐洲,而且還能促使歐洲徹底和大毛撕破臉,這樣可謂一箭雙雕。老美動機和能力都有,但無論是老拜登還是美國政府,都不承認,還口口聲聲說不是他們幹的,別人不相信又能把老美怎麼樣呢。

破壞「北溪」管道的幕後黑手究竟是誰呢?可以說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北溪」管道破壞之後各方將何去何從。至於幕後黑手是誰,不妨讓子彈多飛一會。

文:孫少超(內地學者)

長沙理工大學管理學碩士、財經自媒體獨立撰稿人、東方經濟風向標博主、專業財務投資顧問。在企業家雜誌、河南工人日報、中國大唐報、鳳凰網等媒體平台發表過多篇文章。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