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不應成為政治角力場 文:謝悅漢

疫苗接種計劃自今年2月26日展開,至今市民接種第二劑疫苗比率仍然偏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香港整體疫苗接種比率低,或會拖慢重啟經濟的步伐,打工仔將要承受代價。即使有良心財團推出價值千萬元新樓單位作為抽獎用途,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獲得抽獎機會,雖然有些許剌激作用,但市民接種疫苗比率仍遠未達到理想效果。

請看台灣疫情爆發後,因當局未能獲得充足疫苗為人民接種,令致人心惶惶,一些有錢人家出高價買機票跑往能接種疫苗的地方,以求家人平安;更加毋須提及南美及非洲和印度等疫情嚴重地區,由於疫苗嚴重缺乏,導致死亡率急增。

美國及歐洲等國,因為疫苗供應充裕,而國民響應政府號召積極接種疫苗,令感染疫情人數大幅下降,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實,為己為人都要接種疫苗。

其他國家人民求之不得的珍貴疫苗,港人則視如敝屣,甚至少部分人被誤導影響下,抗拒接種疫苗,他們不僅不顧自身安危,甚至影響群體安全,因為社會上只有七八成人以上接種疫苗,方有集體保護效應。

本港現時供應的兩款疫苗均已獲世衞認可,市民應可放心。最遺憾的,便是部分醫療界人士和意見領袖對疫苗效力存疑,早期一些老弱病患者接種疫苗後,不幸身亡,但事後檢查均與疫苗無關。

香港要早日清零,與內地可以盡快恢復通關往來,有助經濟盡快復蘇,偏偏一些攬炒派散播各種謠言謊言,力勸市民不要接種疫苗,真是自毁長城不知福惜福,害己害人「真係冇陰功」。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