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柱2.0與蔡英文的意向 文 : 福蜀濤

8月23日,郭台銘與王金平出席台北市政府主辦的「八二三炮戰紀念音樂饗宴」,應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出爐後,兩人首次與柯文哲同框。

郭台銘在中國國民黨家庭座機民調落敗後,動向一直為藍營,尤其為韓粉矚目,深怕來個換柱2.0版。柯文哲組黨後,換柱2.0版之外,韓粉又多了一層憂慮,深恐郭台銘、王金平與柯文哲結盟,綠撈民進黨,藍吸國民黨的票,致使韓國瑜腹背受敵。八二三的郭、王、柯相聚,自然引起政壇各路人馬側目。

中國歷朝的皇帝多知打仗打的是錢糧,今天的西方選舉政治,武器雖從刀槍換作選票,但打起選戰照樣得靠錢糧,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是一個現成的例子。然而國民黨今天的一大問題在錢斷糧斷。巧婦作不來無米之炊,吳敦義主席四處奔波,求爺爺告奶奶,就算東挪西借,怕也是杯水車薪,應付不了總統與立委選舉的龐大開銷。

面對這樣的局面,國民黨立法委員候選人或可八仙過海,各憑本事。至於韓國瑜,如果有籌錢籌糧的八仙過海本事,恐怕也無需看國民黨臉色,反過來,很可能跟他選高雄市長一樣,是全黨上下看他臉色了。

去年韓國瑜獲國民黨提名為高雄市長後,說是憑一杯礦泉水加一碗滷肉飯,靠着全台最大黨「討厭民進黨」,贏得高雄市長的選舉,好像與國民黨沒什麼關係。

現既已獲黨內提名,韓國瑜為什麼就不能複製高雄戰法,寄希望於這個全台最大黨「討厭民進黨」?仍把黨撂一邊。說穿了,韓即使靠這個最大黨也少不了錢糧,何況這是一場台澎金馬全面大拚場,不是一個地方上的選舉。再說,韓選高雄市長時,就算吳主席未幫他籌得任何資金,選後統計的小額捐款也絀絀有餘。

為了這場大選,報載吳敦義主動安排與郭台銘見面,可郭總是另有要務。吳大概不致認為郭台銘的錢容易借,要的應該還是國民黨的團結,無論如何,得留郭在黨內。

對郭而言,當然最好是留在國民黨內,以國民黨候選人身分參選,或也因此才有換柱2.0版的說法傳出。

當年換柱是美國人不給主張統一的洪秀柱一丁點機會,別說贏得大選,連在競選中炒熱統一話題的機會都不給。今天的郭台銘自非當年朱立倫,而韓國瑜到目前看也決非洪秀柱。洪拒訪美,韓則宣布參選前訪美,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近日高調到高雄訪韓後,傳出韓10月可能再訪美,吳主席信誓旦旦的說不會重演換柱,美方那邊的態度顯然給他吃了定心丸。

那麼郭還在觀望什麼呢,或就在等韓國瑜和國民黨在錢糧上無以為繼那一刻。這又牽扯到蔡英文究竟希望對手是誰了,是堅壁清野的不留任何財路給國民黨,幫郭台銘逼出換柱2.0版,還是暗地讓國民黨暫時喘口氣,先斷了郭代表國民黨參選的指望,最好能逼出郭、王、柯的第三方勢力參選,這樣蔡英文或以為她可坐收漁利了。現在各路人馬都聚焦在郭台銘身上,無形中說明最後還是錢糧的問題。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