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湯不換藥的劇本

最近內地,因為一場火災導致十人死亡,民眾質疑是因濫用封區政策導致延誤救援所致,因而引起關注,網民激烈討論。跟著幾天,烏魯木齊、上海、蘭州、成都、北京、廣州等,也有大小集會聲援。

這次意外,因人命傷亡令大家悲痛,民眾希望當局徹查真相追究責任,為死者討回公道,實屬情有可原。但見某些集會人士,所謂的訴求口號的都已經是離題萬丈帶有政治性的,甚麼要求自由民主、政權下台;廣州更有人舉起白紙,連所謂訴求也不敢光明正大寫出來!白紙代表什麼?是讓外國毒媒可更易修圖放上任何文字去誤導世界嗎?

這些技倆,大家還瀝瀝在目。2019年香港黑暴時期,毒媒及外國勢力妖魔化正打算修訂的逃犯條例,去令市民人心惶惶。什麼街市豬肉佬也會被無理捉回內地受審的宣傳影片,去加深香港市民對內地政權的恐懼。再加上多個非法集會被警方清場、721黑白衣人互毆事件⋯更令毒媒可以利用細節去大做文章。甚麼警暴、警黑勾結去抹黑警隊;再加一堆受害人如爆眼女、大肚婆、跪地阿婆、阿媽地鐵站哭訴搵仔、被性侵女學生等⋯要夠慘情、煽情、不公、打壓樣樣齊。所以才引發起一大群很有同理心的市民、學生加入聲援。

到今天,以上的一眾角色扮演都已真相大白。原來爆眼女沒有爆眼、地鐵阿媽是政客助理扮演、誣蔑警察性侵的人亦都自招做謠認罪、自稱被推跌的大肚婆亦被醫院證實沒有申報懷孕⋯還有多個數之不盡的謊言,都被時間一日證明真偽。

但在當刻你說這些是假新聞,根本沒有人聽得入耳。那群覺得自己很有良知的人,就是被這些騙子利用他們的同理心,去煽動一起攪對抗。若你不認同他們,他們便把你標籤成沒有良知、冷血、自私。就像今次內地事件一樣,他們會質疑你為什麼不去同情悼念烏魯木齊死者,反去指責他們是攪事搧風點火。完全跟黑暴同一樣的舉動,就是要你覺得不跟他們站在同一陣線的便是錯的。

新疆烏魯木齊住宅大火引發內地反封控抗議,香港街頭亦有人聚集舉起紙張悼念。
新疆烏魯木齊住宅大火引發內地反封控抗議,香港街頭亦有人聚集舉起紙張悼念。

正常人,也會有憐憫之心。遇到不公平的事,也會想宣洩發聲。遇到過份打壓,也會想反抗。但這些情緒是很容易被帶風向及利用,若自己不夠客觀冷靜的話,便很容易被仇恨蒙蔽了理智。

網絡上每天新聞資訊很多,但當中真偽,有時真的未能馬上分析得到。要知道,世界上愚蠢的人比聰明的人多很多,而這些比較愚昧單純的人往往是最容易被煽動的。你看特朗普、蔡英文這些瘋子政客的支持者也是以鄉郊學歷偏低一群的人為主便知。但亦並不一定代表學識廣博的人便會客觀理性,你看香港有多少醫生、律師、教師是支持抗爭便知。這些人因為長期接受西方教育思想洗腦、或被西方的軟文化如電影、音樂侵蝕所致,所以往往有時聰明反被聰明誤。

若果大家處事可以保持客觀中立,對事不對人、用多角度去分析;多用「逆向思維」去思考,便並不會那麼容易被人利用和牽動情緒,而做出不理性的行為。不是衝動便叫有熱血;不是盲目便叫堅持。有時退後一步,才會見到更廣闊清晰的視野。

 : 朱庭萱

又名「玻璃朱」、Bonnie,多才多藝撐警藝人,既是【LoveHK真心救港】版主,也是節目主持、飲食作家、廚藝學校創辦人、金融機構副總裁,亦曾任職傳媒。2019年因撐警言論被攻擊起底,但沒退縮,繼續敢言,多次與藝人們一起出席撐警活動。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