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特區行政會議角色和功能之謎 文:謝悅漢

候任特首李家超在未正式宣誓就職前,就於本月22日公布新一屆政府行政會議成員名單,16名非官守成員中,9人留任,包括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出任召集人。行會成員任期由今年7月1日起生效。李家超表示,感謝16位非官守議員接受邀請,出任行會成員,「他們各人在不同範疇擁有豐富經驗,能夠協助我作出重要的政策決定。」
 
行政會議(簡稱行會;英語:Executive Council,簡稱ExCo),香港主權移交前稱為行政局,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府內閣,於香港政府內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最高級行政機構,由行政長官主持及任命成員。根據《香港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作出任何重要決策前,均須徵詢行政會議的意見,即「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政會議實行保密制及集體負責制。
 
行政會議的成員由行政長官從行政機關的主要官員、立法會議員和社會人士中委任,所有成員都必須是在外國無居留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任免由行政長官決定,但任期應不超過委任他的行政長官的任期。
 
葉太指,行會委任是以個人為單位,因此與黨的大小沒有關係。被問到日後行會與政府關係,她希望日後政府向行會交政策文件可以再早一點,又說非常贊成恢復中央政策組,政府需要研究長遠政策的組織。
 
立法會議員陳健波獲委任為行會成員後,立即宣布辭去財委會主席一職,在他多年任職財委會主任期間,他是反對派攬炒派眼中釘,因為他經常發言指責他們故意「拉布」阻住地球轉,害死政府不能正常運作。他又指出議會拉布最嚴重的時候,八成項目須重新審議。
 
連任行會成員湯家驊大律師,自從退出公民黨後,便遭反對派杯葛,他曾指責泛民主派變得激進,又不肯和中央坦誠溝通,令雙方關係惡化。他又指出,若有人不敢主動講良心說話,帶領群眾走合適的路,很多時候會誤導市民走上歧路。不過,他的開明中立派印象,並非人人受落和瞭解,變成左右做人難。文天祥有如下名言,「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臣心一片磁針石, 不指南方不肯休」,湯家驊愛港愛國之心,可昭日月。

相信大家看完本文後,對行政會議的功能和角色有較清晰了解,期盼李家超深慶得到高人相助,令來屆政府在施政和重大民生項目推行方面,能集思廣益,為香港帶來希望和彩虹。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