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警察福利的政治價值

香港在回歸前,殖民地政府對警察的薪酬和福利非常重視,而且會從多方面如房屋、子女教育和醫療等完善福利,確保警察能專心執法維持治安。現在看來原因很簡單,香港警隊是維持香港社會治安穩定的最終執法力量,不能讓這支部隊的人員受到福利不足的影響,尤其在警察居所和家屬安全上得到保護,使這支最終穩定社會的武裝部隊,除平時維持社會治安外,在暴亂時能專心止暴制亂。

2019年6月反修例所引發在香港的大型示威和暴亂,就是因為香港警隊基層人員對國家的忠誠,和維護香港社會治安的決心,才能維持香港社會的穩定。然而警隊人員在對抗這埸暴亂時,卻受有有組織和系統性的攻擊,如大量警務人員的個人資料被公開,即「起底」,由此引發出針對警務人員家屬的攻擊、恐嚇和騷擾,警察子女在學校被孤立、侮辱和欺淩。示威者或暴徒針對警察個人、丈夫或妻子和子女,製造虛假消息,引發錯誤輿論,並以近似黑社會尋仇的恐怖方式,務必從道德、法律和社會輿論上,抹黑警察,希望恐嚇迫使警察怯於執行止暴的工作。警察在執行職務上遇到重重困難外,還受到醫護界、教育界、法律界和有目的抹黑警察的政界人士打壓和冷待,使香港警察及家屬,在抗暴的工作路上受到前所未有的裡外受困。

這個時候就明白到當年港英政府不斷改善警察福利的原因,亦明顯暴露出過去香港政府削弱警隊武裝部隊的獨特性,和推動警隊公務員化的錯誤做法。最近得知政府會考慮將公務員本地子女教育津貼的適用範圍擴展到內地,這無疑對警察有更多的選擇讓子女到安全自由的環境下接受教育。可惜的是這項計劃並不包括大部分沒有本地教育津貼的警務人員。這項本來是加強警隊人員歸屬感的政策,卻在政府的吝嗇之中,進一步分化了在不同福利條件下加入警隊的人員。今天香港在警隊的努力和國安法下稍見平靜,就開始感受到特區政府對警隊的所謂重視,不過是公務員一般的對待,實在令人失望。若香港政府在香港警察的聘用服務條件和福利上不作出改善,未來香港再次發生更嚴重的暴亂時,香港警隊將難以安心地去穩定和維持香港社會的治安。完善警隊福利的價值,一定會遠遠高於政府所付出的代價,在社會動盪時就會有深深的感受。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