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高層調整開啟「愛國者治港」新篇章 文:丁江浩

近日,特區政府一口氣換掉三個重要職位,包括由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任政務司司長,而鄧炳強轉任保安局局長,蕭澤頤接任為警務處處長。國務院公布消息時對於張建宗的政務司司長職務,用了免職字眼,而現屆政府只餘一年左右的任期,仍有如此重大的職務調動,實在引起不少市民猜測。其實今次特區治港班子職務調整,正正顯示中央政府希望改革特區官員不作為的陋習。

今次特區政府高官調動,不能簡單視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一次內部職務調整,事前一定得到中央政府默許,甚至中央政府在過程中扮演一定重要角色。眾所周知,政務司司長一職由中央政府任命,如果沒有中央政府的首肯,特首並不會一意孤行。從這項人事任命來看,其中表達中央政府對未來特區政府官員有新要求和改革官場作風的重大決心。

首先,去掉英治時期留下凡事講求所謂辦事程序的金科玉律,避免為官者墨守成規,辦事拖延和沒有效率。從張建宗被免去政務司司長一職可見,特區政府容不下重要官員遇事不作為,甚至避事、怕事的作風。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7月1 日訪問香港會見特區主要官員時,他提到「為官避事平生耻」,希望無論是全面貫徹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還是務實解決經濟民生方面長期積累的矛盾和困難,一定要迎難而上,積極作為。

張司長過去四年半官職生涯有沒有做到習近平主席口中的要求,遠的不說,近的可以從檢討法援署工作可見端倪。早前法援署用公帤資助攬炒派口中「爆眼女」的官司,因利用公帑為輸掉的官司「埋單」受到大量市民質疑,社會各界已有很多聲音要求改革法援署資助制度。特首林鄭月娥在出席立法會面對議員質詢後,已指令張建宗司長檢討法援署申請程序。

誰知,法援署機制再出現重大漏洞,面對香港首宗國安法案件,竟然由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的執業大律師劉偉聰,為案中被告唐英傑辯護。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劉偉聰在替唐英傑辯護的過程中,或會接觸涉及調查及檢控違反國安法的機密、敏感資料,甚至有可能為自己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的辯護謀私利。法援署的相關做法,明顯未考慮其中可能涉及的利益衝突。而在普遍市民眼中,由一位涉嫌觸犯國安法的人士為另一位同樣觸犯國安法人士辯護,簡直是聞所未聞,荒天下之大膠。

香港首宗國安法的審訊對特區政府來說是頭對大事,亦是對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有着重大意義。對於張建宗司長來說,法援署固然有其內部指引的條條框框,改革有其一定難度。但正正有這種困難所在,才真正考驗到張司長是否有迎難而上,積極作為的決心,才真正考驗到張司長如何頂住壓力,與特區政府想在一起、做在一起,為特區政府排憂解困。

反觀,新任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擔任保安局局長期間,在香港回歸後首次引用《社團條例》禁止「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運作。在2019年修例風波中,李家超帶領保安局責成執法部門加強工作,力阻本土恐怖主義滋生。其後,李家超根據香港國安法凍結《蘋果日報》三間公司的資產,成功「瓦解」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蘋果日報》及《壹週刊》,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及香港社會穩定。而新任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過往擔任警務處處長成績突出,修例風波期間更在前線帶領警隊平定暴亂,並直面駁斥假新聞和攬炒派對警隊的抹黑,有效提振警隊士氣。新任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擔任警務處副處長期間,不時親身落場與前線警員一同行動,打擊黑暴和反罪惡行動均可見他的踨影。事實證明以上三人行事果決,有責任擔當並且堅決擁護「一國兩制」的作風,做了大量穩定香港社會和保障市民安全的工作,當然值得嘉許。

特首林鄭月娥這次調動三個特區政府重要職務來得及時,反映出中央以及特區政府不再容忍特區主要官員遇事矇混過關,沒有責任擔當。對特區官員履職盡責有新要求、新提高和新標準。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完善選舉制度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方面,心須自覺做到有所擔當、有所要求,共同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良政善治不斷完善發展。

文: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