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採更積極提升長者疫苗接種比率 文:文武

第五波疫情空前嚴竣,特首早前表示,政府已將抗疫工作重點放在「三減、三重、一優先」,並且將會採取措施,務求將短時間內迅速提升長者疫情接種率,目標是要在下月底讓70以上長者的接種率達到9成以上。接升長者接疫苗種率確實是當務之急,但政府能否有效谷針,達至長者九成以上接種率的目標,社會對此抱懷疑和觀望態度,政府宜推出更加進取的措施,提升長者接種疫苗比率。

截止3月29日的統計數據,全港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的市民比例超過92%,但以不同年齡段人口統計,小童和長者的接種率遠低於這一水平,3-11歲小童的接種率為60.16%,70-79歲長者接種率為81.71%,而80歲以上的接種率只有57.59%,為各年齡段最低。

接種疫苗比例,與染疫後重症和死亡個案有密切相關,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死亡個案數據分析,完成接種兩劑或三劑疫苗者,死亡率遠低於未接種個案,死亡個案中,69%沒有接種疫苗。超過95%的死亡個案為60歲以上的長者,即使只接種一劑疫苗,死亡率在所有年齡組別都有所降低,已接種兩劑或三劑的60歲或以上人士,死亡率低至少10倍。

以上的數據顯示出,盡快讓長者完成疫苗接種,是大幅度減少重症個案,減少死亡個案的關鍵所在。在疫情已經全面失控,無法透過「全民檢測」達至「動態清零」的現實面前,只能盡可能地提高全民疫苗接種率,盡量減少重症和死亡個案,其中,最重要者乃是提高長者疫苗接種比率。
政府已將抗疫工作的重點放在此處,目前將會採主動上門為長者接種的辦法,主要有兩方面的措施,一是在圍封大廈強檢時,為未打針者長者及殘疾人士登記,待圍封結束後上門為他們打針;二是設立上門打針網上登記平台,由地區組織幫手,趁家訪或派發物資,收集未打針長者資料並做登記,試行階段過後,再全面實施。

相比於過去,這兩項措施肯定更為主動,但能否達至迅速將長者疫苗接種率推高至90%的目標,則社會各界及專家並不感到樂觀,仍然希望政府可以有更積極主動的措施,推高長者的接種疫苗意欲。

長者接種疫苗比率低,原因主要有幾方面,一是對疫情和疫苗缺乏正確的認知,過一段時間,社會上過度渲染疫苗接種的風險,讓一部分長者產生錯誤認知,認為不接種疫苗只會有染疫風險,而接種疫苗則立即會產生負面作用,形同找死,因而對接種疫苗有心理上的抗拒感,尤其是有長期病患的長者,更加不敢接種疫苗。第五波疫情之後,經過政府和社會的正面宣傳,這種情況雖已有所改善,但仍須進一步,用長者易於接受的方式,加強對長者的正面宣傳,打消他們的顧慮,提高他們接種疫苗的意欲。
另一方面,政府也可考慮推出更積極的鼓勵性措施,讓長者樂於主動接種疫苗。可以考慮的辦法有很多,以過往的經驗看,今年1月份,當政府宣布只有完成疫苗接種的市民,才可以到茶樓飲茶,到街市買餸,長者的疫苗接種率立即出現大幅度的提升,證明這種方法是有效的,政府是否可以循此方向考慮,讓已完成疫苗接種的長者,可以率先恢復正常生活,以作為鼓勵?

對於一些存在認知障礙、行動不便,或患有重病的長者,政府則應考慮社會上的一些意見,由專家、醫生主動為這部分長者作出分析判斷,按他們的最佳利益,主動為他們接種疫苗,維護這部分人士的權益。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