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考問泛民政黨的格局 文:文武

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於下周一、二開會,預料將會完成基本法附件一、二的修訂審議,新的具香港特色的選舉制度將會正式出台。中央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已表明並不排除泛民政黨中的愛國者參政,但泛民政黨卻仍未有積極的回應。改制對泛民來說也是一次大的考驗,泛民政黨的格局有多大,從他們如何看待這次改制,可見一斑。

人大311決定,得到幾乎是全體人大代表的支持,在香港社會亦有238萬市民參與簽署支持,民意基礎穩固。從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的說明,以及人311決定的內容看,這次改制有兩個最重要的特點,其一是不改《基本法》,最終達至雙普選的目標不變;其二是擴大了民主參與和均衡參與。重構後的選舉委員會不再向工商、專業界傾斜,而是均衡地讓包括基層在內的社會各階層都能均衡參與,更符合香港社會實際情況,更能代表香港的整體利益。選委會和立法會也增加了議席數。

既然普選目標不變,又擴大的民主參與,支持民主,以推動香港實現「雙普選」為己任的泛民政黨和政團,似乎沒有不參選的理由。

回顧香港回歸以來民主政制發展所走過的路,2014年香港曾經與「雙普選」擦肩而過,中央研究了香港落實「雙普選」的問題,並推出人大831決定的方案,但最終未能實現「雙普選」,只因泛民政黨的一念之差,令人扼腕嘆息。
泛民應該從中汲取教訓。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不可能出現違背《憲法》和《基本法》的「雙普選」。但是,2014年泛民政黨沒有把握住這一關鍵點,被反中亂港勢力和激進派所綑綁,讓香港錯失了一次民主政制發展的機會。

2019年,反中亂港勢力藉修例風波掀起黑暴動亂,欲以「顏色革命」奪取香港政權,泛民政黨又未能看清形勢,被捲入破壞香港民主政制發展的歧途上,破壞香港的議會制度,令香港的民主受到暴力和外國勢力的傷害,開了倒車。
黑暴動亂之後,中央決定修補香港選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讓香港的真實民意能夠更好地得到表達,讓香港的整體利益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在這個重要的歷史關鍵位,一向支持民主發展的泛民政黨,又怎麼能夠缺席呢?

有泛民政黨人士聲稱,預視改制後參政的空間減少,傾向不參與改制後的下屆立法會選舉。這是缺乏遠見,胸襟和視野偏狹的看法。不參與下屆選舉,是代表不同意人大311決定,還是不再支持「雙普選」?人大311決定代表的是國家意志和全國的民意,不可動搖,不支持、不參與,只有退出政壇一條路可走。落實「雙普選」同樣也是人大的決定,國家的意志,而且也是全港大多數市民的願望,泛民政黨放棄了「雙普選」的理念,最終也將被民意所放棄。
去年11月11日,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問題作出決定,泛民政黨的多數議員,選擇集體辭職作為回應。結果如何?集體辭職不會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產生任何影響,不會對香港的政制產生多大的影響,但泛民卻從此離開立法會,這對香港政治發展是好處多,還是壞處多,對泛民政黨自身的發展是利大還是弊大,泛民政黨可以反思一下。

人大改制,對泛民政黨是一次重大考驗,泛民政黨究竟有多大遠見,有多大的視野和胸襟,對香港未來發展有多大的承擔,一句話,泛民政黨有多大的格局,從中可見反映出來。泛民政黨不必妄自菲薄,但也不能自視過高,香港並非不能缺少現有的泛民政黨,歷史的巨輪也不會因某人某黨而停止前行。泛民政黨不參與,很快就會有更多同類型的政黨成立、補充,等待泛民政黨的結果只有一個,就是被歷史淘汰,消失在滾滾紅塵之中。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