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利益正凌駕國家大局和一國兩制 文:姚潔凝

筆者2021年5月於《堅料網》發表過一篇題為 《極端政治下誰適合當特首?》的文章,勸告管治者在三場選舉中要取得政治平衡之道,當時期望選出來的特首、選委和立法會議員們需要有國際視野、實事實幹和去激化。

兩場選舉已告完畢,特首選舉迫在眉睫,君不見立法會充斥着阿諛奉承和明爭暗鬥,政治風險不但沒有緩減,卻因「洪門宴」、第五波疫情和特首選舉同時發生而變得內耗加劇。

究其內耗成因,是選委和立法會議員們缺乏國家大局觀,「一國兩制」的認知有別於中央的政策方針。「一國兩制」的可貴之處在於,香港所行之制度,是有別於內地省巿。我們需要明白,無論是抗疫,或是關乎衣食住行的民生,「一國兩制」都是大家必須要堅守的底線。

近日有立法會議員,聯同意見領袖,發起聯署行動,請求中央政府支援香港全民強制檢測,甚至建議要安排上門採樣,他們要求把內地防疫的一套,照辦煮碗搬到香港,這些行徑無不令巿民慨嘆,香港的《一國兩制》究竟能否行穩致遠呢?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 Our World In Data 的最新統計數字,若不計中國內地,原來香港每天的檢測量已達全球頭10名,總檢測量更是全球之冠。現行的「須檢必檢、應檢盡檢、願檢盡檢」政策,能集中資源,為何不可呢?政治領袖們有否想過,若香港要再實行全民強制檢測,是需要多少人手去處理700多萬人的樣本收集和檢驗呢?如果大家仍記得,香港確實曾於2020年9月1日至14日進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俗稱︰全民檢測),該計劃的結果成效低,只收集到約178.3萬個樣本,當中只有46個樣本呈初步陽性。當時,據說有社團領袖要付錢聘請志願人士谷樣本數目,找人每天參與核酸檢測,才谷到178.3 萬個樣本這個數字。敢問政治領袖們,用「強制」方法去逼迫香港人,真的管用嗎?

內地快速切斷傳播鏈的經驗,除了有全民檢測,還有實名制健康碼,有紅黃綠碼去限制居民的流動性,更有大量巿民願意主動檢測,更甚者當義工去疫區幫忙。試問發動聯署的議員們,你們願當義工到疫區做清潔嗎?還記得華大基因在2020年因為要應付全民檢測,聘請了很多沒有經驗的實驗室技術員,結果是樣本受到污染,華大基因被罰,莫非議員們忘記了此事嗎?

低成效的全民檢測是香港寶貴的本土經驗,我們應要汲取過去抗疫的經驗和教訓團結自救,並要顧全國家大局,在北京冬奧前,不要自私地搶國家抗疫人手而不知恥。

資料來源: 牛津大學 Our World in Data: https://ourworldindata.org/coronavirus-testing

文:姚潔凝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碩士研究畢業生、測量師、民主思路社區幹事、香港大學房地產碩士兼測量師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5688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