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制度跟不上技術進步——Omicron恐慌思考之一 文:吳桐山

新型冠狀病毒變種「奧米克戎」(Omicron)出現,全球多國陸續錄得Omicron個案,各地主要股市聞訊一度大跌。新冠病毒兩年來,已經出現多次變種恐慌。在彌漫一片恐慌氣氛之時,吳桐山想冷靜下來,從社會的一些大變化來反思我們應對病毒的策略。

越來越多國家禁止別國人士入境,南非更加成為眾矢之的。南非總統拉馬福薩11月28日發表聲明,批評各國做法欠缺科學根據。這種病毒未必源於南非,只是南非率先做了病毒基因排序,發現了變異,結果各國一起懲罰南非。這公平嗎?說實話,在全世界被新冠病毒迫瘋的當下,誰跟你談奢侈的公平呢?當年新冠病毒率先被中國做基因排序,不是一樣被標籤為「武漢病毒」,並且連華人都被排擠嗎?

自疫情爆發至今,封關及禁止入境已成為各國應對正爆發疫情國家的慣常做法,如此的入境限制是否真的有效果?一份今年8月發表的報告,研究了韓國、新加坡、香港及台灣多個地區在疫情早期實施出入境限制後的情況,得出的結論是限制可以延後病毒傳入的速度,但最終疫情依然會散播開去。如果嫌上述四個地方外防輸入做得不夠嚴謹,那麼抗疫優等生的中國內地,一直要求所有境外入境人士做嚴格檢疫。但現在內地部分地區例如最新的內蒙古出現的小規模本地爆發,同樣是境外傳入的Delta變異病毒。宣布徹底封關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的日本,同樣發現了Omicron病毒。

下一步,人類會不會乾脆所有國家宣布全面徹底封關,連出了境的本地人也不准回來了呢?這樣做是不是就能徹底杜絕病毒傳播?我相信在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們先要思考:是否值得這樣做?這一刀切下去,是永久的分離。

回想一下新冠病毒開始至今已經兩年,此次疫情最可怕之處是它會不停地變異變種,讓人措手不及,每一次的變種都會引起世界的恐慌。

辨識病毒能力變強 翻覆恐慌焦慮

新冠病毒到現在為止,已知的大大小小變異病毒已經幾十種,除了此次南非最新發現的變異毒株Omicron,比較為人所知的如早前在印度發現的Delta 變異毒株,再早前在英國肯特郡發現的Alpha 變異毒株,更早前在巴西發現的Gamma 變異毒株等等。

為甚麼現在新冠病毒變種特別多?很大一個原因是因為現在人類科學在不停進步,基因排序技術方面比起20年前進步了很多,現在只要短短的時間就可以做一個基因排序了,而過去我們做一個基因排序可能需要很長的時間,等把這個病毒的基因排序出來,可能都已經事過境遷了。如當年致死率很高的SARS,或者上一次的豬流感;當時我們的媒體並沒有隔三差五地報道甚麼變種病毒,但並不代表當時SARS或者豬流感病毒它就沒有變種,而是變了我們也沒及時發現。假設一下,如果我們沒有這麼先進的基因排序技術,回到幾十年前,那我們肯定不會發現那麼多的新冠變種病毒,有可能疫情傳播的更廣,死亡人數更多,但我們可能不會如此恐慌和焦慮。

技術進步了,令我們可以十分迅速地發現病毒的一點點變化。但反過來,我們的政治制度,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決策制度,卻是遠遠跟不上技術的變化。當我們這個政治機器上一次面對疫情的時候,與今次新冠病毒相比最大的區別,是當時我們沒有能力在如此短的時間內甄別病毒變種,也沒有能力短時間內研發出疫苗。試想想,如果做一個病毒基因排序需要一年時間,研發一種疫苗需要五至十年時間,那麼還會有人要求封關嗎?不會了,等你發現早就來了,封來幹嘛?因此我們的政府只能叫我們做好個人衞生,然後聽天由命。但今天我們技術進步了,加上我們把任何的信息都公之於眾了,結果公眾反過來倒迫政府採取封關鎖國的政策,去等疫苗和藥物出現。

因為武漢做了基因排序辨識出了這是一種新病毒,結果各國對中國封鎖,香港也對內地封鎖。後來發現,新冠病毒其實早就在歐洲和美國流行。這合理嗎?不合理。同樣的,今天封鎖南非,也是不合理。但不合理也只能照做,否則政府就沒法向公眾交代。

這到底是病毒在折騰我們,還是我們自己在折騰自己呢?這是一個問題。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6987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