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市拖累港股7月大幅下挫 文:藺常念

民間智慧是5月窮,6月絕,七月翻身,可是2021年港股不跟民間智慧走,5月不窮,6月不絕,但7月卻跌到4腳朝天,主要原因是受到中國政策衝擊有關,拖累到港股急挫。

事緣起自6月30日滴滴出行不理網信辦勸喻,不顧一切,趕在美國上市,引來國家監管機構大怒,出重手打擊滴滴,命令滴滴應用程式下架,包括旗下多個相關程式,又派人進注滴滴,進行網絡安全審查,表明會重罰滴滴違規行為,滴滴股價在美國大幅下挫,雖然上星期一度反彈,外國新聞報道滴滴將私有化,取消在美國上市地位,但傳言被滴滴否認。

滴滴在美國上市,網信辦揚言有網絡安全問題,更表示所有在國外上市的網絡企業,如果涉及超過1百萬用戶資料,就要通過網絡安全審查。但隨後又說香港及內地上市的互聯網企業,就不需要通過網絡安全審查,這明顯是一項歧視海外股市的政策。消息令到約60間中國網絡企業,正在申請在美國上市,紛紛取消美國上市計劃,改來香港或上海上市。但美國上市是註冊制,上市要求比較寬鬆,而且上市程序很快,好像滴滴,由入表申請,到上市只需一星期。香港上市程序最短都要6個月,內地上市程序時間更加長,令到中資網企大部分去美國上市。國家對網絡安全的要求,令到中資網企如意算盤打不響。

除了網絡安全問題外,7月份另外一個大型震盪是有關教育政策。7月23日國家教育部出爐有關校外補習課程的監管。K-12義務教育是國家責任,不可以由私人企業從中獲利,不准補習社在假期開班,不准牟利,更加不准任何形式的集資融資,及金融手段上市及外資投資。現有的企業要改為非牟利。基本上是把私人補習社趕盡殺絕。消息一出,教育股出現災難性急挫。在美國上市的好未來TAL,股價由US$90跌至最低$4。香港上市的新東方教育,由高位$158,急挫至$14。思考樂教育由高位$26.85,急挫至$1.31。

網絡安全審查,加上教育部打壓私人補習社,令到港股7月份急挫。7月份恒生指數跌2,867點,國企指數跌1,430點,科技指數跌1,374點。7月26日及7月27日,恒生指數連續兩天急跌超過1千點,恒生指數跌至24,748點。跌破250天移動平均線,及跌至熊市區域。有鑑於國家政策令到中港股市急挫,中證監上星期二,7月27日晚約見投資銀行派定心丸,表示國家不會讓股市不規則的急挫。隨後又表示,中資網絡企業仍然可以申請在美國上市,並沒有剎停美國上市的通道。

中證監安撫金融界,令到上星期4港股反彈841點,但是反彈只是短暫,反彈只有一天,上星期五,港股又重拾下跌軌道。市場對前景缺乏信心,中美外交對抗源自特朗普時代,2018年初的貿易戰,到特朗普時代後期,差不多每周都有對中國不利的限制,由華為禁制令,到中國移動等在美國除牌,到關閉中國休斯頓領事館及成都美國領事館,到限制中國留學生去美國就讀,及中國外交人員親屬的簽證。太多太多的敵對行為,令到中國極度不滿。在美國要求下,美國副國務卿舒曼上周訪華,和外交部長王毅會談。雖然表面上,各自表述。但實際上,美國已經開始消除特朗普時代一些不合理的措施。例如撤銷一些對中國留學生不必要的指控,中國也回應表示會繼續讓中資網絡公司在美國上市。中美關係要一步一步緩慢改善,但美國也明白到不可以再讓中美關係跌至破裂。

雖然港股8月開市不利,但從宏觀看,仍有樂觀的方向,投資者應在低位入市。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