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風險 港股被邊緣化 文:藺常念

過去兩年環球受到冠狀病毒肺炎瘟疫影響,2020年各國封關應付瘟疫蔓延,經濟陷入衰退,2020年主要經濟體中,只有中國錄得輕微增長。環球股市2020年初急挫,3月份跌至瘟疫低位。恒生指數在3月25日錄得23,139點,是瘟疫低位。美國杜瓊斯指數在3月23日跌至18,917點,瘟疫低位。進入2021年,環球發達國家展開疫苗接種,冠狀病毒瘟疫逐漸受控,經濟恢復過來,環球股市也跟隨上升,但港股從瘟疫中復原步伐卻和美國大有不同。港股在2021年2月18日升至高位31,183點,但至11月份恒生指數卻回落至25,000點以下,從2020年低位只升8%,表現令人失望。相反美股同期卻節節上升,杜瓊斯指數2021年8月11日升至歷史高位36,565點,到上星期五11月19日,杜瓊斯指數仍收在35,602點,從2020年低位升88%,到底發生甚麼事,令到港股表現大落後於美股。

事情要從2020年11月開始,阿里巴巴分拆旗下金融子公司螞蟻集團,這是港股歷史以來最大的新股上市,規模及凍結資金都創下歷史新高,市場憧憬螞蟻上市為港股帶來新高峰。但是上市前2天晚上,內地監管機構忽然表示螞蟻集團有很多問題上市前需要改革,令到螞蟻集團上市告吹,消息震撼中港金融市場,中國4大監管機構,表示螞蟻需要進行多項改革才能再度申請上市。4月國家向阿里巴巴徵收182億元的罰款,阿里巴巴掌舵人馬雲,也因螞蟻問題轉為低調,最近才出國考察。

整頓螞蟻和阿里巴巴只是國家加強監管科網巨企的第一步,國家對網企展開一連串的整頓,嚴厲執行反壟斷法,不准2選1,及清除隱蔽性屏障等等。

2021年初,國家對巨型網企整頓開始對股市影響不大。恒生指數在2月18日仍創今年高位,但事情在6月底發生巨變,內地最大叫車企業滴滴出行,不理會網信辦勸喻,6月底在美國上市,集團海外股東急於套現,國家即展開懲罰,把滴滴應用程式下架,把業務規模限制在現況,接着監管機構進駐,調查到現今還未結束。由7月開始,國家對經濟展開一連串整頓,尤其是網企。

首先是用數據安全整頓滴滴出行,接着又推出一連串的政策改革,首當其衝的是教育,國家宣布要減輕學生學業負擔,減少功課、校外活動及減輕家長負擔,年輕人願意生兒育女,令到人口增加。國家政策,補習社只能以非牟利形式經營,一眾民辦補習社股票大跌9成,以龍頭企業好未來影響最大,香港上市的新東方教育等也大幅下挫。

官方又批評網上遊戲,評為精神鴉片,令到手遊股大跌,官方也批評及進行監管網上醫療,令到平安好醫生,阿里健康等網絡股大跌。最近官方推出共富概念,影響到龍頭科企,阿里巴巴,騰訊等宣布捐出1千億元,協助中小企。國家去年對內房企業提出3條紅線,防止內房過度借貸。今年9月負債最高的中國恒大出現資金問題,接着幾間房企都出現同樣問題。房企槓桿過高是灰犀牛,但預測不到的黑天鵝是10月份忽然出現供電不足。個別地方忽然停電,嚴重影響到工業生產,國家為了減排,符合巴黎協議,控制炭排放,用電量多的工業,鋼鐵,鋁,玻璃,水泥等,受到嚴重影響。

港股自7月以來,受到政策風險的拖累,大幅下挫,海外投資者紛紛沽出中概股,令港股一蹶不振。10月5日恒生指數跌至23,681點的今年低位。香港投資者也跟隨海外大戶,把資金投放到海外股市。本地一間大型網上經紀表示,近來買海外股市的金額大增,如果港交所不進行改革,把散戶信心挽回,港股可能被邊緣化。

文: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