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變、奪權 美國制度崩裂在進行中 文:悠然

介紹美國制度的書汗牛充棟,讚美美國三權分立的書也多不勝數,百多年來,中國知識分子多視強大富裕的美國制度和精神為燈塔,恨不得把美國的制度抄到中國身上。

但這種在書上呈現的邏輯清楚、安排合理,既有制衡又富彈性的美式三權分立,真的這樣完美嗎?

這兩天《華盛頓郵報》的報道大開我的眼界,再次明白不唯書只唯實的道理。

《華盛頓郵報》揭露了特朗普政府晚期最高階軍人的作為,完全顛覆了「美總統是三軍統帥」、「三權分立」、「文人治軍」等世人迷信的概念。

在2020年新冠在美肆虐後,中美關係極差,美軍方認爲,中方估計美國對華的軍事襲擊迫在眉睫。

於是,在10月30日,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不知情的情況下打電話給中方的李參謀長,保證道:「李將軍,我向您保證,美國是穩定的,一切都會順利進行。我們不會對中國發動攻擊和採取任何軍事打擊行動。」

這真是匪夷所思到一個點,美國總統在台上說的瘋話,美國軍頭在台下為其圓場,而前者居然不知道,這是哪門子的「美總統是三軍統帥」、「文人治軍」?

事情還沒完。

2021年1月12日,國會山事件爆發。

馬克·米利先打電話給衆議院議長佩洛西(是議會最高負責人之一),佩洛西竟要求馬克·米利確保特朗普不要動用核密碼。

和佩洛西打完電話後,馬克·米利再次打電話給中國的李參謀長:「一切正常,民主制度,有時候就是有點亂。」

同時,馬克·米利要求CIA局長哈斯佩爾、網絡司令部負責人保羅·納卡索恩,盯緊特朗普,嚴密監控其行為舉止。

CIA局長哈斯佩爾一方面擔心會攻擊伊朗,一方面擔心會攻擊中國。

馬克·米利再召開參謀部軍官會議,要求與會軍官發誓,如果特朗普下令攻擊,他應該首先被告知。

如以上透露的是真的,馬克·米利
兩次私下打電話給中方參謀長、私下監視總統、私下在軍隊串聯,任何一條拿出來,足以讓他上軍事法庭。即在今年一月是他做了臨時總統,並和國會、特務機關一起奪權,在權力上把特總統閹割了。

大家還記得之後推特面書等再對特朗普禁言,結合這些前因後果,美國不僅三權分立可笑,還在年初發生了政變。

一如筆者在多篇文章提到,美帝國在瓦解中,這個過程會反映在制度的崩裂、價值觀的崩塌上,好戲在後頭。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