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不嚴,師之惰

小時候讀三字經,最記得開頭兩句,「人之初,性本善」,然後是「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很淺白易明的道理,三歲小孩也懂。然而在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梁乃鵬決定續任段崇智做中大校長多三年後,這句「教不嚴,師之惰」,可能要改寫兼重新定義了!成了「縱子兇,師之功」,連中大的校訓招牌「博文約禮」,不如拆了算,免得掉了夫子的顏面,毁了一班中文大學創校人如錢穆先生、唐君毅先生、張丕介等愛國學者的名聲,讓歷屆受人尊重的中大校長尊嚴掃地。

記得2019年黑暴時,中大校園内驚現「暴徒訓練班」,有蒙面青年教導學生如何進行暴動,怎樣抵抗防暴警察制亂的行動。這是預謀作亂,更是陽謀。中大學生在學校接受暴徒訓練,使學生變得暴力和不理性,老師和校長應該脱不了關係。就算不是由校長老師主導,亦有縱容之嫌。中大學生會將中大命名為「暴大」,並向中大學生宣揚以「暴大人」為榮的理念,作為校長並無義正詞嚴以訓斥之,更無令行禁止,港獨暴亂之風盛行於校内,甚至影响及社會,校長失職失責,怎辭其咎?

2021年中大學生在校内爆發暴動,學生暴徒佔據中大二號橋,縱火、刑毁、堵塞道路,甚至將吐露港公路封閉,更有可以造成恐怖後果的化學品失竊,學生暴徒可說是壞事做盡,無惡不作。做校長的不分是非曲直,不去譴責暴亂,反而去勸阻依法制亂的警察,縱容協助學生暴徒暴動,校長不亦幹犯了協助教唆學生暴動的罪行嗎?大學之道在明明德,中文大學校長竟然是縱容犯法,包藏禍心,危害社會,他的大學明德之道又在那裏呢?作為校長未有向社會和學生舉直錯枉,其害不只助長學生暴亂,實已傷及天理,禍延年青一代。黑暴雖非因校長而起,暴亂不止,卻因中大校長的見義不為,怕事退縮,助之愈演愈烈。作為校長,除非是名副其實的「暴大」校長,否則又有何顏面做個「博文約禮」的校長呢!又怎對得住真正中大人凝聚起的「獨有暗香來」的民族氣節呢!

一位演技精湛的中大女學生,七情上面,聲聲淚下的誣衊警察對她作出的獸行,生安白造警察羈留室内的情節,哄騙得這位學而不思,思又不學,只有假設而無求證的迷迷罔罔的大學校長信以為真,反而對另一位内地學生對校内欺凌行為的勇敢陳述,充耳不聞,視而不見,並要譴責警方涉嫌不當使用武力或違反人權。這位是非不分,好壞不明的人,連最基本求真去偽的硏究精神也缺乏,又空口毁壞警隊聲譽,無勇於認錯之德善。若以學者稱之,已名負其實,又怎能委以重任,擔起一校之長的責任!

這位無德無才無智無勇無尊嚴,失責失職連文人氣節也徹底敗壞的中大校長段崇智,將這所曾受人景仰的中文大學,在這幾年間盡一敗塗地。能獲得中大校董會主席梁乃鵬先生獨具慧眼,特别賞識,延任三年。梁乃鵬主席應該對段校長認識非淺,私交甚篤,否則怎會冒天下之大不韙,執意相授幾乎六十年中大基業與名聲給段校長呢!當中利害關系,當日暴亂是否存在有人背後支持縱容,引人遐想,值得深思。

作為退休警察,我鄙視這種德才兩欠的人。我覺得作為中大人的你,亦好應該去信梁乃鵬主席以示不滿了!

文 : 陳祖光

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