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曲解事實誤人子弟 文 : 朱家健

教育局近日史無前例的取消九龍塘宣道小學教師的執教資格,事緣這名教師在過去有計劃地散播「港獨」訊息,把帶有「港獨」的內容以教材包裝,荼毒學生。難以想像這班無辜的學生把負面資訊當作是資訊和知識去吸收,他們仍在成長階段需要啟蒙,但若價值觀產生偏差,把黑看成白,把白看成黑,或讓他們的是非觀嚴重扭曲,走進思想胡同,將誤了學生終生。

某報章獨家取得該教案,內容多處與事實不符,不堪入目,而且該失德教師把自己的極端政治立場帶進教材和校園,為學生「洗腦」,誘惑他們犯罪,本身屬刑事煽動行為。例如該失德教師故意斷章取義,選擇性的質疑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只不過是討論一下香港獨立的可能性」便遭取締,而聲稱「香港眾多的三合會仍然未被政府取締,屹立不倒……更肆無忌憚地協助警方清場,以暴力對付學生及示威者」,這種教材內容除了虛構、偏見,更有仇視警隊,並與事實不符,失德教師刻意讓學生對「香港民族黨」產生錯誤的同情,居心叵測。

同教案另一黑色「亮點」包括詳列「香港民族黨」宗旨和部分「政綱」,要求學生作「政治表態」,並需要以舉手示意認同,這類「是非題」包括「日常拒絕使用普通話」、「禁止普通話作為教學語言」,變相邊緣化學生,令學生抗拒學習和使用普通話,削弱自身競爭力,另外,這類表態性質偏激,刻意放大陸港文化差距,非我即敵,讓學生對內地產生抗拒,這有別於辯論比賽的題目,而是課程設計出現明顯的問題,透過「發問」這項工具,來達致一個已預設的答案,根本是引領學生跳進一個陷阱。

該報章又指出,該名失德教師在以相當篇幅去介紹「港獨」不法組織的主張時,卻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相關條文隻字不提,除了自曝其短,揭示他自己的專業知識不足外,也難掩該名失德教師宣傳「港獨」的真正意圖。更荒謬的是該教案在講解言論自由時,又特意再搬出「香港民族黨」作例子,該失德教師的意圖已不言而喻,更會令學生誤以為談論違法事情和國土分裂是言論自由一部分。

這個「黑教案」指鹿為馬,顛倒黑白,令人遺憾,學生在這種耳濡目染的環境下,難免會對是非觀產生混淆,這種壞老師的破壞力與孌童癖或曾犯風化案的教育工作者有過之而無不及。是次教育局的「釘牌」決定,限制該名被取消註冊教師資格的人士,從事接觸學童和教育的工作,即他以後也不能擔任教學助理、補習老師或興趣班導師的工作,是以保護幼童作出發點,對這類害群之馬,教育界宜採取零容忍的態度,這類事件或只是冰山一角,教育局須果斷揪出其他匿藏的教育界毒瘤,對教育界刮骨療傷。

文 :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